财经频道 > 正文

半月谈评月薪过万:不能反映各收入群体实际生活质量

2019-04-26 11:18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4月23日,腾讯理财通等机构发布的《2019国人工资报告》显示,工作10年但月薪高于1万的人数不足三成。对于这则消息,网友的反应大致可分两类,一是“惊诧”论,惊叹于月薪未过万的人占比竟然如此之高,一是“拖后腿”论,自嘲收入没有过万,拖了统计数据的后腿。

上述新闻其实都不算新了。月薪未过万的群体是中国劳动者的主体——近年来,只要是严肃机构进行的统计,基本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而网友的反应每次也是大同小异,“扎心”、“拖后腿”是跟帖评论中出现最多的关键词。

既然并无新意,为何这则新闻仍然成了热点话题?关键就在于统计中出现的“月薪过万”这个核心概念,再次逗弄了社会的敏感神经,加重了社会的焦虑情绪。在一些网络平台的舆论氛围中,月薪过万似乎稀松平常,在个别讨论中俨然已经成了个人收入的“底线”,甚至被视为“贫困线”。一些网友戏称,月薪没过万都不好意思在网上跟帖发言了。

然而对中国国情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月薪过万即使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劳动者群体中也远远没有过半,大多数中国劳动者的收入距离一万月薪仍有距离。总体而言,中国经济发展存在的地区差异、城乡差距决定了人们收入水平的差别,但这个差别并不能反映人们实际的生活质量。在北上广月薪上万的劳动者,其实际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可能比不上收入几千的县城居民。可以说,对于中国劳动者整体而言,“月薪上万”实际上并不能反映各个收入群体实际的生活质量和真实感受。

为何人们在网络上的感受和现实情况会出现偏差?问题在于网络舆论场提供的信息出现了对现实的扭曲和失真。由于互联网行业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在一些互联网平台上,信息的发布、议题的设置往往围绕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高收入群体展开,还有不少掌握话语权的人有意炒作收入话题来消费社会的焦虑情绪,太多的话题“非富即贵”。沉浸在这样浮躁、扭曲的氛围中,人们会产生错觉:中国人大多数都已经月薪上万了,追求“财务自由”才是人生的奋斗目标。其实,人们往周围看看就会明白,这是网络营造出来的虚幻感觉。

人们的情绪被“月薪过万”所绑架是危险的。如果普通劳动者执着于这个并不真实的标准,可能会产生心理失衡,产生不必要的失落感和挫败感,如果政策的制定者也被这个标准所迷惑,可能就会忽视绝大多数劳动者的真实需求,出现决策失误。收入问题可能是最为复杂和敏感的社会问题,无论个人还是机构,对收入问题的判断都必须用更为客观真实的标准来衡量。当前,无论是网络平台还是媒体,都不能让“月薪过万”遮蔽了真实的国情,更有责任将更多的关注投向为过上美好生活而踏实奋斗的大多数劳动者。毕竟,他们才是劳动者的主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