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移动支付福利从“薅羊毛”到“织毛衣”

2019-04-24 08:00 作者:刘 萌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业务在我国香港地区的发展,众多商户陆续接入移动支付,移动支付在香港地区越来越普及,使用移动支付的香港居民也越来越多。

近日,来自北京的李先生一家就体验了一回“一家三口500港币”(特指现金)玩遍香港。李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没想到香港移动支付和内地一样方便,如果不是到港第一天担心兑换的港币花不完,可能500港币也用不了。”

移动支付可无障碍畅行

“过去到我国香港或其他境外旅游,都需要现兑换好一定数量当地的货币。这次在香港发现,现在只要打开支付宝或者微信钱包,直接支付,省时省力。”来自北京的李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讲述了近日赴港旅游的一段经历。

“在机场的便利店拿起一瓶水准备付款,收银员提醒到‘请问您是香港居民还是游客,如果是游客,您可以打开支付宝,领取境外红包直接支付,这样比较划算’。我打开支付宝果真跳出了‘境外红包拿去花’界面,第一次点击领取到5.8元人民币,还使用了支付宝会员的优惠汇率。”

“出了机场乘坐出租车去酒店,很幸运遇到了接入移动支付的司机。不过,为了花出手中的港币,我们还是选择了现金支付。”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一家几乎都在使用移动支付,无论去便利店、商场、游乐场、景点,甚至小的早茶店也不例外。”

李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次出行兑换了3000港币以备不时之需,最后只用了500港币左右。当然,这与我们多数去的都是游客常去的地方,第三方支付普及率较高有一定关系。香港地区当地居民,应该有更多场景会使用到现金或者八达通。”

李先生还表示:“此次出游有一点印象深刻,在很多店家付款时,虽然很多收银员并不会讲普通话,但却可以用普通话询问‘请问微信支付还是支付宝’。”

除了可以移动支付的场景日益增多外,还有不少赴港游客表示:“支付宝、微信的境外消费活动多、福利多,也是选择移动支付的重要原因。”

《证券日报》记者加入了几个境外购物的“薅羊毛”群显示,有部分用户调侃:“支付宝、微信为占领市场推出的福利活动已经不是‘薅羊毛’,而是‘织毛衣’。”

各家公司抢滩移动支付市场

根据官方数据,支付宝及其9个本地钱包合作伙伴的全球活跃用户已经突破10亿户,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非社交类APP,而这些用户除了国内,也已经遍布境外各地。

2018年5月24日,香港迪士尼与微信达成合作,微信支付成为其官方移动支付合作伙伴。作为乐园的重要企业联盟伙伴,微信会从多个角度满足游客全程消费体验需求。

为了让我国香港地区居民感受到更多移动支付的便利,部分公司不只将支付手段接入香港本地的应用场景和店家,更和内地平台、商家对接,让跨境支付变得越来越便捷。例如从2018年10月1日开始,腾讯金融科技联合银联,通过“微信香港钱包”,为香港用户在内地消费提供跨境移动支付服务,成为首家支持香港用户在内地使用的香港电子钱包。以往,香港用户要开通微信内地钱包,必须同时有内地手机号码以及银行账号。此举大大提高了香港当地居民注册使用电子钱包的积极性。

一直以来,香港的公共交通都由八达通垄断。然而,这种情况也正在悄然发生改变。2018年10月18日,支付宝香港(Alipay HK)宣布在港推出针对交通工具的易乘码(Easy Go)技术,支持乘客瞬间完成支付及双离线操作,并与香港两家专线小巴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除此之外,多家移动支付公司都在积极抢滩线下场景中的公共交通场景。

2019年3月6日,港版支付宝Alipay HK满一周年,官方数据显示,在港用户数已超过200万,接入线下商户5万家,这意味着平均每3个香港人就有1个在用AlipayHK,每3个香港本地商户就有1个接入AlipayHK。

2019年4月2日,蚂蚁金服宣布,支付宝刷脸设备“蜻蜓”率先在香港机场Duty Zero免税店投入使用,内地游客可“刷脸埋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