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你的银行理财风险指数到多少啦?

2019-04-22 08:00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谈到风险,一些小伙伴就有点紧张,“好好的聊天,说什么风险,伤感情!”

但,想要可持续生财,只谈收益不谈风险,这样的塑料友情,生财君可不要。

据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全国银行理财市场指数报告(2019年3月)》(以下称《报告》)显示,3月,全国银行理财风险总指数环比上升1.78点至103.80点。

(银行理财市场风险指数走势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春节过后,国内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增加了银行理财转型风险。”普益标准研究员说。

据了解,全国银行理财风险指数是由目标银行承担的隐形风险、价格波动风险以及投资于基础资产传递风险三类风险加权所得,主要反映了银行理财市场的整体风险状况。该指数越大说明对应市场的风险也越高,反之则风险越低。

一般而言,银行承担的隐性风险主要是指刚性兑付前提下银行为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提供的隐性背书所带来的风险;价格波动风险指的是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后无法按照预期收益率兑付的风险;而基础资产传导风险即为由投资的基础资产传递而来的风险。

(银行理财市场分类风险指数走势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从风险指数的各细项指标来看,3月,全国银行承担的隐性风险指数环比上升0.11点至101.14点,指数波动相对平稳;价格波动风险指数环比上升12.84点至128.11点;基础资产传导风险指数环比下滑0.89点至95.57点。

上述研究员表示,随着银行理财转型工作的推进,银行发展环境愈加规范化,银行承担的隐性风险指数保持低位震荡;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投资端调整尚未完成,投资的不确定性增大,理财价格波动风险有所上升;3月,投资者看好市场预期,投资情绪高涨,股市、债市行情表现良好,基础资产传导风险下降。总体来看,三类明细风险升降不一,引致银行理财总风险上升,但总体仍可控。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分析了全国银行净值化转型的情况。通过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指数,可以了解全国银行净值产品存续数量增减情况。

具体来看,全国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持续提升,环比上升0.38点至4.66点。

3月,全国银行理财市场净值产品存续量为6209款,环比增加689款。从净值转型程度指数表现来看,本月,全国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4.66点,环比上升0.38点,较去年同期上升3.51点。

(全国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及净值化转型指数走势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其中,各类型银行净值产品存续增量均有扩大。3月,从全国净值产品存续数量来看,全国性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3508款,环比上升409款;城商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2105款,环比上升217款;农村金融机构净值产品存续量为596款,环比上升63款。

从各类型银行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来看,3月全国性银行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9.12点,环比上升0.98点;城商行净值产品转型程度指数为3.32,环比上升0.24点;农村金融机构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1.90点,环比上升0.10点。

整体来看,各类银行净值化转型程度指数均有所提升,全国性银行净值化转型程度领先于其他类型银行。

总体而言,银行理财的净值化转型还在稳步推进中,风险仍可控,小伙伴们心里有数了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信托还值得托付吗?

2019-04-22 08: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