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新基金一日售罄 建仓速度存分歧

2019-04-18 08: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李惠敏

在近期A股市场震荡下挫的背景下,4月16日,A股低开高走,金融、5G板块表现抢眼,三维通信、奥维通信、中兴通讯等近百只个股涨停。随着股市大涨,偏股主动型基金赚钱效应凸显,基金发行颇为受益。除频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外,甚至出现“一日售罄”的现象。不过,谈及新基金建仓方面时,机构人士现分歧。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表示,二季度市场仍存在机会,重点关注5G、人工智能以及消费等行业。

基金募集“一日售罄”

昨日,A股低开探底后回升,行业板块全线上扬。中信一级行业中通信、银行和非银金融等板块涨幅靠前,分别上涨5.80%、4.01%和3.42%。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3253.60点,涨幅2.39%;深证成指收10287.64点,涨幅2.33%。今年以来,截至4月16日,上证综指整体上涨30.46%,深证成指上涨42.10%,创业板指上涨35.75%。

受此影响,偏股主动型基金赚钱效应凸显,发行也颇受投资者青睐。4月16日,有基金公司发布旗下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一日售罄”再现。

实际上,近期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频频出现。中庚小盘价值、前海开源优质成长、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定开等多只基金均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

除对新发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外,绩优老基金也纷纷限购。4月12日,中欧明睿新常态发布公告称,中欧基金决定自2019年4月15日(含)起按如下规则对代销渠道的交易限额进行调整:如单日单个基金账户通过代销渠道对本基金任一份额类别的单笔或多笔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的金额超过10万元(不含),本公司将有权拒绝。实际上,这已是该基金4月以来第二次限购,此前于4月1日时曾发布限购金额为50万元的公告。

私募方面,格上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新备案私募产品1611只,其中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1084只,占比67.29%,环比上月的437只实现翻倍。

建仓速度快慢不一

新募集成立的基金,是否会迅速建仓?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公募产品有自己的建仓节奏,可能在三个月到六个月不等,在当前背景下,他们一般不会一次性完成。此外,除了品牌很好的基金之外,还有一部分基金是在银行渠道发售,存在一部分帮忙资金的可能性。因此,该部分基金在建仓时也不会把仓位打得特别满,以应对打开以后帮忙资金撤回的问题。

另一华北公募基金经理亦表示,在3月中旬后组合仓位就维持在均衡水平。此前在计算机、电子和消费品领域获得较好收益,因此,后续针对以上板块或偏谨慎,新成立的基金也将偏均衡。

不过,另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则告诉记者,最近市场有所调整,主要还是担心货币政策收紧。不过,新资金进入,主要还是在于对市场有信心。如果短期调整结束,市场信心重新恢复,资金还是会积极建仓。

私募方面,受产品存在预警线、止损线等要求影响,初始建仓规模亦不会特别快。一家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新基金的建仓节奏还需根据市场情况,自主性较大,普遍为6个月左右。该私募人士称,当前情绪较谨慎,旗下基金两三周前就降低了仓位。

格上研究中心认为,私募产品备案量剧增,表明3月份机构建仓热情出现。从私募行业备案情况来看,投资者热情有所恢复,且后续可能入市的机构资金或对股市形成利好支撑。

除了公私募基金,其他资金同样值得关注。有基金人士告诉记者,短期对市场影响更大的可能还是保险公司的资金。这段时间,保险公司资金对权益类的加仓比较明显。

关注5G、消费等主线

针对当前市场所处阶段,展望A股后市行情,新华基金表示,由于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偏低位置、货币政策继续保持适度宽松,预计调整时间、幅度有限,二季度市场仍然存在机会。随着风险的缓释和科创板的推出,市场或将遵循两条主线继续上行,一是符合科技创新大背景的逆周期成长类行业;二是持续受益于外资流入的蓝筹白马。行业配置上,短期建议关注地产及产业链和周期的投资机会;中长期看好5G及产业链相关应用行业、龙头券商、自主可控、消费、国防军工等行业。

上述华北基金经理亦表示,一方面,看好上游器械和材料方面具有明显竞争力的制造业公司;另一方面,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等新兴产业方向,并将业务重点转向基于具体行业和产业的公司。此外,受人口基数影响的消费品等细分领域。

星石投资认为,在3月社融超预期作用下,当前休整的股市有望重新作出方向上的选择,继续回到震荡上行的趋势中。经过前期快速的估值修复后,在业绩的试金石作用下,行情有望迎来分化,真正有业绩支撑的优质公司将成为市场的主线。(记者李惠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