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证券期货业密织风险“防控网”

2019-04-15 09:3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本报4月14日讯高度关注市场热点潜在的风险;对违法违规问题零容忍、严查处,以严格执法净化市场环境;持续加强警示教育和投资者保护……记者自青岛证监局获悉,去年以来,我市证券期货业始终把风险防控作为第一任务抓紧抓实,通过强化研判通报、源头遏制、应急反应、协同处置等多渠道、多途径、多方共同发力,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取得积极成效。

去年,证券市场的持续下行让股票质押风险成为市场关注热点,在市政府高度重视下,青岛证监局按照“扶优限劣、一企一策,存增双解、股债并用,远近结合、市场运作”的总体原则,压实大股东主体责任,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引导市场机构参与,多管齐下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截至今年3月底,青岛辖区质押比例超80%的上市公司共6家,4家履约保障率升至150%以上,目前风险总体可控。

全面排查私募基金风险隐患,坚决打击以私募基金为名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去年,青岛证监局对5起私募基金管理人突发重大风险及时查处并依法采取行政措施,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非法集资线索,协助中基协对辖区个别私募基金管理人及相关律师事务所采取严厉自律管理措施,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上访群访接待和答复,多起个案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在辖区债券兑付压力较小的情况下,青岛证监局还紧盯年内到期公司债券约37亿元按时足额兑付完毕。努力遏制各类金融乱象,经多方努力,我市拟保留的各类交易场所由清整初期的66家压缩到目前的10家。

青岛证监局还始终对违法违规问题零容忍、严查处,以严格执法净化市场环境,以强监管护航市场发展质量。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年现场检查市场主体91家,针对各类违规问题实施行政监管措施24件,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办理各类案件9起,线索移送公安机关1起,自审案件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起,对17个当事人罚款256万元 (已执行81万元)。首次对1名主要责任人施以10年市场禁入。已采取的行政监管措施与行政处罚均被记入诚信档案并按照要求公开。此外,构建并落实与市公安局、市中院、市检察院的“四方机制”,全方位联合打击证券期货基金违法犯罪,积极探索扩大打击领域。

青岛证监局还狠抓上市公司及持牌机构监管,聚焦商誉减值风险,约谈4家重点公司,做出必要监管关注。督导辖区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现金分红义务,25家公司合计现金分红42.4亿元。落实停复牌新规,对近两年反复、长期停牌的1家上市公司关注提醒。引导5家上市公司规范开展股份回购。

在加强警示教育和投资者保护方面,青岛证监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年度监管工作会议,分别组织召开监管会、“监管第一课”、董监事培训、合规风控等各类培训活动30余场次。依托《青岛资本市场》等各类载体,持续推送监管政策与警示案例。组织开展第九届“百日讲坛”活动,积极推进投教进学校、进社区,各项投资者教育特色活动不断落地见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