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二维码将成历史 人脸支付元年正开启

2019-04-15 08: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信号不好?电量不够?腾不出手?手机没带出门?

从今往后不要怕!不用手机,靠脸,就够了!

因为,刷脸支付华丽丽登场了!

在上海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刷脸支付将逐渐取代目前的二维码支付等方式,成为主流支付方式。

刷脸支付正在兴起

“今年是刷脸支付元年,是一个大风口。”小蚁科技创始人兼CEO达声蔚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近日,微信刷脸支付推出新设备“青蛙”,掀起市场热潮。达声蔚透露,小蚁科技正是“青蛙”目前唯一商用刷脸支付的合作方。

此外,支付宝也支持人脸识别,银联的刷脸支付解决方案也刚在第七届中国国际自助博览会上亮相。

人脸识别技术正成为市场新风口。

达声蔚表示,支付技术从信用卡到二维码,再到刷脸支付,刷脸支付将是一个终极解决手段。因为人脸是不可替代的,预计3年之内刷脸支付会全部普及。

为什么刷脸支付会流行?因为快捷!“我们做过统计,手机支付需要11步,刷脸支付只需要刷一下脸。”达声蔚说。

据其介绍,公司是上海浦东新区张江科学城孵化的人工智能创新公司,公司依托智能摄像系统和大数据,研发推出了一系列智慧化场景解决方案,以人脸识别、边缘计算相结合赋能新零售行业,目前已为几十家大的连锁公司提供服务。今年公司全力发展刷脸支付业务,提供多元化的产品支付解决方案。

作为国内零售业巨头,苏宁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应用也不少。记者从该公司获悉,为了能够为用户提供极致的服务,苏宁在人工智能领域做足了功夫。目前苏宁已成功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在无人店、门店视频识别等场景。

“人脸识别技术对零售企业具有跨时代的意义。”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俊杰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苏宁作为智慧零售行业的领跑者,随着数据和技术不断积累,科技上的投入比重逐年上升,人脸识别这项技术必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和长足发展。

人工智能零售是必然趋势

近年来,上海以极具活力的科技创新环境和巨大消费市场,成为中国新零售的试验田。仅在浦东新区,区域商品销售总额已超过4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千亿元。

在业内看来,从刷脸改变支付习惯、人工智能预测消费趋势,到大数据精准化营销,数据生态闭环的形成让万物互联成为了现实。

达声蔚认为,人工智能零售未来是一种必然趋势。

王俊杰也直言,“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

看到了行业发展的蓝海,企业在全面布局。以苏宁为例,王俊杰称,2018年苏宁科技研发费用同比增长80.81%,研发人员数量同比增长52.57%,研发人员总数突破1万人。

苏宁零售云集团总经理刘怀力向记者表示,苏宁零售云作为智慧零售大脑主要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受到了市场追捧。过去一年半时间里,零售云新增2500多家,目前零售云店面总数量已经近5000家。

“目前,中国零售业已经从简单的模仿进入了模仿创新阶段,部分领域、头部企业的零售创新走入了‘无人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认为,在移动支付等技术之后,未来AR、VR技术和5G环境下的物联网将全面改变零售业的形态,人工智能和数字化应用提升效率、改善成本,千店千面、精准订货、人员高效管理等都会随着数字化进程得到支撑。

腾讯公司副总裁林璟桦表示,零售业数字化的下一站,是突破人货场的界限,不仅在于门店的数字化。“零售数字化转型的开始,在于打破时空界限来做增量,即使在不开店的时候,在用户没法到店的时候,你也能做生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