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险资候场科创板 电子科技类公司料受青睐

2019-03-13 08:00 作者:程竹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险资投资科创板带来利好消息。3月1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回应:“在资本市场中,我们鼓励长期资金的运用,在保险资金上也会进行一些鼓励。相信科创板和所有的股市应该是一样的。”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数保险机构近期正积极准备参与科创板。年初至今,保险公司密集调研电子科技类等科创公司。保险人士预计,从险资自身属性来看,投资仍会求稳,未来在科创板会更加偏向“新基建”及5G商用等上升空间大、确定性强的概念机会。

险企密集调研科创公司

多位险企人士表示,接下来会密切关注科创板的进展,待放开投资后,将积极布局。

从近期保险机构密集调研中可以窥见,保险公司对电子科技类等科创公司关注频繁。Wind数据显示,从行业分布角度来看,今年以来,险企调研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医药生物、轻工制造、家用电器等热门行业。其中,海康威视、沪电股份等10家电子行业上市公司以及超图软件、中新塞克等8家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接受险企调研。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指出,保险资金对投资收益、久期、回报率有相对明确的要求,是资本市场上较为典型的长期资金,在约束条件满足的情况下,险资可以作为科创板企业合适的资金来源。对于市场而言,长期资金的流入也使得科创板具备稳固的“压舱石”,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促进科创板长期稳定发展。

天风证券认为,科创板更加重视长期投资者。科创板将询价对象限定为公募基金、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7类机构投资者(排除个人投资者)。此外,在网上申购前还需披露公募基金、社保和养老金三类长期投资者的报价情况。可以预见,科创板将赋予长期投资者对科创企业更大的定价权。

前期增量资金有限

多数保险公司认为,如没有优惠价格,险资前期将不会为科创板带来多少增量资金,除非有一二级联动的项目(在上市前已有过投资或其他接触)。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因投资偏好和投资能力的不同,保险公司对投资科创板的热情也有所差异。由于保险资金整体的稳健投资特性,其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应是一个阶段演进的过程,前期资金体量应该不大。

华夏保险人士认为,保险在资金属性上还是偏保守,不会主动出击去二级市场寻找标的,最好有一个母基金的形式(FOF\MOM)来做平滑收益的缓冲。

“考虑监管机构的试点推进和险资对科创板逐渐了解熟悉,前期险资投资科创板的体量估计有限,预计会相对集中在中大型险资。”华北某保险公司投资总监指出。

“在标的选择上,主要还是结合战略新兴产业中的硬科技公司,比如5G、半导体、人工智能、生物医疗、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等。初期估计以股权投资拟上科创板企业为主,二级市场参与为辅。”上述投资总监补充道。

呼吁投资细则出台

保险机构锁定标的的同时,业内期盼银保监会尽快出台“险资投资科创板相关细则”。北京某保险资管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说,细则预计将包括监管评级或者偿付能力、团队配备等与投资科创板资质挂钩的规则,以及科创板投资比例限制等。

对于如何引导险资积极参与科创板,徐承远认为,新兴板块和股票会带来较好盈利机会。长期资金本就对科创板较为关注,其投资的疑虑可能在两个方面:一是法律法规制度的完善,二是较为稳定的资金回报。

“引导长期资金的投资积极性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严格、完善的法律法规确保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和交易公平。尤其是要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保证市场的有效性,使投资者后顾无忧。二是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分红吸引长期资金。”徐承远表示。

华北地区某保险公司投资总监建议,从税收方面鼓励长期资金积极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鼓励基于中长期价值判断的股权投资和二级市场长期持有。需要通过严格的法律要求上市公司的信息如实披露,保证市场的有效性,让市场发挥最大的作用,完善奖惩机制。同时科创板公司也应制定详尽可行的中长期分红计划,满足长期资金的长期稳定收益预期。(记者程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