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城纳入财政部PPP信息平台项目80个

2019-03-06 08:00 作者:衣涛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早报3月4日讯近日,市财政局通报了全市PPP工作开展情况。截至2018年底,全市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80个,投资额2255亿元,包括识别、准备、采购和执行阶段项目,覆盖市本级及8个区市。从管理库项目看,主要覆盖市政工程、医疗卫生、教育、城镇综合开发、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12个领域。其中,实施机构与社会资本方正式签约项目48个,落地率(即签约项目与管理库项目比值)67.6%,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4.2%。

西海岸新区项目量最多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市PPP项目已覆盖市政工程、医疗卫生、教育、城镇综合开发、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12个领域。其中,市政工程、医疗卫生、教育3个公共服务领域项目较多,分别为38个、7个、6个,投资额分别为1724亿元、66亿元、63亿元。

从区域来看,西海岸新区、市本级、平度市管理库项目数量列前三位,分别为23个、15个、12个,合计占全市管理库项目总数的70.4%;市本级、西海岸新区、平度市管理库项目投资额列前三位,分别为1504亿元、198亿元、132亿元,合计占全市管理库项目总投资额的83.6%。落地项目方面,西海岸新区、平度市、市本级落地项目数量列前三位,分别为15个、11个、10个;市本级、西海岸新区、平度市落地项目投资额列前三位,分别为1257亿元、131亿元、120亿元。此外,截至2018年底,全市新入库项目28个,投资额364亿元。其中,储备库项目1个,投资额3亿元;管理库项目27个,投资额361亿元。2018年我市申报项目全部通过财政部PPP中心审核,审核通过率100%。

将切实规范PPP项目运作

市财政局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2019年我市将在PPP方面继续深化提质增效的改革理念,切实规范PPP项目运作,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确保我市PPP工作健康持续发展。一方面,防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风险,对于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中政府性基金使用比例过高的区市,应进一步落实政府性基金的来源及列支渠道,不得违反规定安排PPP项目经常性补贴支出,切实防控政府性基金预算超支风险。

另一方面,我市要严格执行中央、省、市PPP管理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项目实施方案、合同的联评联审,从主体、客体、程序三方面把关,确保项目运作规范;同时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和“穿透性”原则,严守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底线,杜绝“明股实债”等变相举债行为,消除风险隐患。

(记者衣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