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央行:完善防控金融风险政策工具箱

2019-03-01 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记者27日从央行网站获悉,人民银行2019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日前在成都召开。会议对今年金融稳定工作作出多项部署,2019年金融稳定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控制重点领域信用风险。

会议指出,要稳妥化解影子银行风险,推动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有序整改和平稳转型。有序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扎实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推动完善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清理整顿金融秩序,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加强金融风险监测与评估,动态排查金融风险情况,制定风险处置预案,做好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压力测试、稳健性评估等工作,完善防控金融风险的政策工具箱。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监管规则制定,推动完善全球金融稳定治理体系。继续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推动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三大攻坚战首位。会议指出,2018年,金融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审慎经营理念得到强化,市场约束逐步增强,野蛮扩张等行为总体收敛,金融乱象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金融运行整体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赢得了良好开局。

防范风险仍是今年金融领域关键词,金融监管部门也围绕这一主线推进相关政策。在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将始终紧盯不良贷款、中小金融机构、影子银行、房地产、地方债五个主要风险领域,同时将继续补好监管制度短板。具体而言,一是继续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时要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二是要时刻注意防范中小银行保险机构的流动性风险。三是继续紧盯进行监管套利、加通道、加杠杆的影子银行活动,包括同业投资、同业理财、委托贷款、通道类信托贷款等业务,进一步巩固前期治理成果。四是继续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要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继续实行审慎的贷款标准,特别是要严格控制带有投机性的开发和个人贷款,防止房地产金融风险出现大的问题。五是继续和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的处置工作,特别是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处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43家银行进入P2P存管白名单

2019-03-04 08: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