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流浪地球幕后金主不差钱:不热衷贷款 大爱银行理财

2019-02-12 10:38 作者:张 歆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流浪地球》正在进行时的高票房无疑将帮助主要制作方、发行方不用担心“钱包流浪”。

截至正月初六,上映还不足一周的《流浪地球》已经官宣票房超过20亿元,主要出品和发行方自然能赚个盆满钵满。对照A股市场来看,中国电影身兼出品和发行方、北京文化则是投资方和宣发方。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流浪地球》的上述两位主要“金主”都十分“不差钱”,不但不积极向银行借款,反而十分青睐“借钱”给银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或结构性存款。

两大幕后金主

最爱银行理财

投入和产出之间颇具延时性的影视业,曾经很差钱。不过显然,中国电影和北京文化并不属于此列。

北京文化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该公司以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进行委托理财,涉及金额达5.82亿元。而截至去年中期,该公司购买银行理财的自有资金总金额仅为2.99亿元。也就是说,仅在去年第三季度,该公司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就增加了2.83亿元。

而且,北京文化购买银行理财的议价能力较高。2018年中报显示(三季报未披露详细数据),其认购的一笔5100万元的保本浮动收益结构性存款仅3个月期限,收益率为4.5%;另一笔1.8亿元规模的定期存款的收益率为5.25%;即便是超短期的7天通知存款,其收益率也达到了1.89%。从合作银行来看,北京文化选择了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和包商银行。

截至去年中期,北京文化银行存款余额为6.85亿元,此外该公司还有合计1212万元募集资金余额存于包商银行和厦门国际银行相关支行。

今年1月15日,中国电影披露了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结构性存款的情况。2018年6月28日,该公司与建设银行北京安华支行签订购买理财产品协议,以5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浮动收益型“结构性存款”,上述理财产品已于2018年12月28日到期赎回,实际年化收益率为4.8%,投资理财存续天数为183天,公司获得理财收益人民币1203万元;2018年6月29日,公司与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签订购买理财产品协议,以10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证收益型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已于2018年12月28日到期赎回,实际年化收益率为4.82%,投资理财存续天数为176天,公司获得理财收益2356万元。

截至1月15日,中国电影分别与建设银行上述支行、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签订了结构性存款协议,投资金额不变、期限也比较接近,预期收益率上限分别为3.9%和4.1%。

高票房触发

强制信披义务

虽然轻资产的影视等文创产业过去一直是高喊融资难的“弱势群体”,不过《流浪地球》的两家“幕后金主”公司似乎都对从银行贷款显得兴趣不高。

北京文化董事会2018年9月18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为满足公司经营发展的资金需求,公司拟向华夏银行北京分行申请不超过1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向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申请不超过1.5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授信品种包括但不限于短期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保函等,授信期限均为一年。上述授信额度不等于公司的实际融资金额,实际融资金额应在授信总额内,以银行与公司实际发生的融资金额为准。

不过,从该公司去年三季报和目前的公告来看,尚无信息明确显示北京文化已经使用了上述授信或使用的具体额度,该公司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短期贷款并未披露与银行有关的借款情况。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中国电影和北京文化的“货币资金/短期债务”的比值分别为1.39和0.82,显示两家公司的流动性比较宽裕。

事实上,中国电影不仅仅是流动性宽裕,业绩的快速增长无疑也对其保持现金流提供了有力支撑。春节前,该公司披露,经公司初步测算,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4.34亿元至5.79亿元,同比增长45%到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加0亿元至1.24亿元,同比增长0%到15%。该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9.6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24亿元,每股收益0.517元。

此外,票房目标数十亿元的《流浪地球》还可能为两位“金主”的业绩和流动性锦上添花。2月11日,参与投资《流浪地球》的两家上市公司(文投控股和上海电影)已经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二十六号——影视》的有关规定,发布公告披露对营业收入可能的影响。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制作或发行的电影累积票房收入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营业收入的50%的,应当及时披露作品名称、上映期间、累积票房收入和统计区间及对公司的影响,并就票房收入与公司实际可确认营业收入存在差异的情况进行说明,提示风险。

同花顺数据显示,中国电影和北京文化去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6.19亿元和3.04亿元(2017年全年分别为89.88亿元和13.21亿元),也就是说,北京文化也需要披露相关信息;同时,如果《流浪地球》的票房继续高歌猛进并达标50亿元的预测,中国电影很可能也会触发强制性披露义务。

昨日晚间,中国电影为回应投资者关切,主动披露了《流浪地球》对于业绩的影响。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10日,该公司预计来源于影片的收益为9500万元-10500万元。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票房收入以各地电影院线正式确认的结算单为准,最终结算数据与当前预估可能略有差异。鉴于影片还在上映中,相关收益将随着票房增加而相应增长,公司将按规定持续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北京文化也如约公告称,截至2月10日,公司来源于《流浪地球》的收益约为7300万元-8300万元。目前,影片还在上映中,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票房收入以中国大陆地区各地电影院线正式确认的结算单为准;同时,该影片其他收入暂无法估计。公司就该影片取得的财务收入将按照公司与其他合作方签署的相关协议的约定进行计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