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1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1.7%到1.8%

2019-02-12 11: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将于2月15日公布1月CPI、P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1月物价将小幅回落,CPI同比增速将在1.7%到1.8%,低于此前市场预期。未来中短期内通胀升温预期再度减弱。

“高频数据显示,1月菜价与猪肉价格涨幅均不及去年同期,CPI同比可能继续下降至1.7%。”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认为,菜价、猪价、粮价同比回落,非食品消费品价格放缓,CPI同比或继续回落至1.7%。

“通胀或进一步回落。”兴证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王涵也表示,猪肉价格下跌会拖累CPI环比;同时,油价对CPI影响大约滞后1个月,可能仍是拖累;另外,再考虑春节因素,1月CPI同比可能进一步回落至1.7%。

农业部高频数据监测显示,截至1月29日,今年1月份猪肉价格同比跌幅较2018年12月小幅扩大,猪价环比增速也较上月小幅回落;鲜菜、鲜果价格同比涨幅均较上月小幅收窄。“结合 CPI环比的历史季节性表现,预计1月通胀环比+0.7%、同比+1.9%,同比增速持平上月。”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说。

“预计1月CPI同比增速将进一步降至1.8%。”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分析指出,预计食品环比变动1.5%,涨幅有所扩大。随着天气转冷,蔬菜价格季节性抬高,但暖冬背景下预计后续涨幅相对有限。牛羊肉价格继续出现上涨,这与猪价的持续低迷形成了鲜明对比,从比价的角度以及节假日需求提振,猪价近期有望阶段性触底回升。非食品方面,布油价格维持在60美元/桶附近震荡,我国也于近日调高成品油价格,预计1月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为0.3%。整体来看,预计CPI环比为0.5%。

“分项看,猪肉与鲜果价格加快回落,鲜菜与蛋类价格增速平稳,牛肉与羊肉价格同比增速持续回升。春节因素对食品价格影响不明显,预计食品价格同比增速2.1%左右,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左右,拖累CPI同比增速近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以回落为主,其中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比增速回落明显,预计拖累CPI同比0.1个百分点左右。”中信建投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指出,综合考虑,预计1月CPI同比增速1.8%左右,较上月回落近0.2个百分点。即便考虑测算误差因素,CPI同比增速大概率低于2%,低于去年末、今年初的市场主流预期。

银河证券分析师许冬石认为,1月份食品价格节日前上行,蔬菜价格涨幅1月份约10.3%,猪肉价格春节前下行,这是猪肉价格第二次在春节期间下行,供给出栏较多,生猪存栏快速下行。1月份原油价格上行,国内汽油柴油价格跟随上涨,旅游、家庭服务等价格随节日上行。但是1月份价格涨幅仍然不及往年,加之2018年12月份的环比无增长,2019年开年价格有下行趋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年终奖买理财还是提前还房贷?

2019-02-12 11:2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