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新春理财:新思维寻找新“爆款”

2019-02-01 08:00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分享到:

资管新规发力、理财产品细则出台、首批理财子公司获批……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理财市场来说可谓意义非凡,在一系列重磅新规出台之后,理财市场发生了不少变化,其中包括保本理财和短期理财萎缩、产品向净值化转型、理财门槛下降、投资者风险意识增强等等。

新的一年,新规仍将持续发力,改革进入纵深化阶段,普通投资者理财会遇到什么变化?又该如何去适应,通过新思维找到属于自己的理财新“爆款”?

看懂结构性存款

结构性存款被业内人士称为2018年理财市场当仁不让的“明星”。

来自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银行业机构全年新增存款992亿元,其中居民存款增长成为亮点。居民存款全年新增519亿元,同比多增462亿元,余额同比增长9.43%,高于整体存款增速2.87个百分点。相对高收益的存款产品受到居民青睐,居民结构性存款余额同比增长63.97%。

什么是结构性存款?青岛农商银行投资理财部总经理于晓云说,通俗地讲,结构性存款就是“定期存款+期权”的存款类产品,即在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嵌入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使存款人有机会获得更高收益。

于晓云介绍,结构性存款之所以迅速走红,是因为资管新规颁布后,监管部门明确要求打破刚性兑付,这意味着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结构性存款正是作为保本型理财的替代产品,成为广大投资者的新选择。”

与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相比,结构性存款更像是前两者的综合,具备两大优势:一方面,结构性存款属于存款而非理财,其本金享受存款保险的保障;另一方面,与普通存款只能获取固定收益不同,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由“最低保障利息+衍生品投资收益”两部分组成,前者是固定有保障的,而后者的多少取决于衍生品投资情况。

2017年底资管新规意见稿出台之后,保本理财要慢慢退出市场,2018年保本理财占比持续下降,但保守型投资者的需求仍然很强,不少银行将结构性存款作为保本理财的最佳替代品,由此也使得结构性存款2018年迎来大爆发式的增长。截至2018年12月,全国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总规模达到96166.41万亿元。

2019年,结构性存款是否“红火”依旧?答案是肯定的。正如业内人士所说,作为一种理财产品,低风险、保本是结构性存款的最大吸引力;而作为一种存款产品,相对于定期存款来说,结构性存款的期限更短、利率更高,而且大部分能极大概率达到收益上限,显然买结构性存款更加划算。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投资者,由于结构性存款保本不保息,虽然大部分能达到利率上限,但是也要仔细查看产品说明中的计息规则。一般来说,利率上限越高,达到的可能性越低,尤其是利率上限在5%以上的结构性存款,到期利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适应净值型产品

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是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很关键的一年,预计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增速会进一步加快。

“最近这段时间,我打开手机银行发现很多理财产品的收益标注方式变了。以前都是预期年化收益率,现在有了业绩比较基准,还有的标明了净值化三个字。这有什么讲究?”很多岛城市民都向银行的理财经理咨询。

“净值化理财产品有些显示业绩比较基准,比如4.6%、4.9%,有些显示最新净值,比如1.1、1.09,其实这两种产品只是形态不一样,本质是一样的。”青岛银行理财经理表示,“一般固定期限的净值化产品用业绩比较基准来显示收益,而定期开放的净值化产品则用净值来显示收益,与基金类似,其收益是浮动的。”

在打破刚性兑付的要求下,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进入上升期。可以说,尝试理财产品的净值化管理成为2018年银行理财市场的最大看点。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各商业银行共发行4481款净值型理财产品,相比2017年全年发行的1183款,同比增长278.78%。

众多业内人士表示,净值型产品将会在2019年继续获得增长。投资者如果习惯于购买标注有预期收益率的产品,在新的一年需要对净值型产品多做一些功课了,因为这才是未来理财市场的主流。

“债牛”有望继续演绎

日前,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披露完毕,统计显示,2018年四季度,6939只基金合计亏损1412.09亿元。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成为盈利主力,2094只债券基金当季利润372.79亿元。相比之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表现不佳,1031只股票型基金亏损964.39亿元,2893只混合型基金亏损1347.24亿元。

回顾2018年,债券型基金走出一波不错的行情,在2018年大盘跌幅近25%的背景下,债券型基金全年以4.52%的平均收益率领跑各类型基金,并且每个月均实现了正收益。

债券型基金作为一种偏固定收益类产品,它的收益率主要受市场利率走势的影响,而且是呈现反方向变动的。也就是,当市场利率上行的时候,大部分债券的价格会下降,反之债券的价格通常会上升。

近日,多家机构在展望新年行情时都表示,在当前宏观经济背景下,支持“债牛”的基础仍然存在,债券市场行情有望继续演绎。

进入2019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呈现火热状态。与2018年年初主推权益类基金不同,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重点显著偏向于债券型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今年新开始发行的基金多达44只,其中债券型基金有21只,占比高达47%,而去年同期发行的36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仅有5只,占比仅为13.89%。无疑,债券型基金将在2019年继续演绎“债牛”行情。

其实,面对福气满满的猪年,无论选择哪种理财“爆款”,有一点请牢记,风险与收益是相伴相生的,做一个学习型的投资者才是理财的“王道”。本报制图李晓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1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1.7%到1.8%

2019-02-12 11:1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