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80后90后成理财市场主力军

2019-01-21 08:00 作者:邱修海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80后、90后群体一部分尚在校园,但更多的人已经走出校园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这部分人群不仅是消费的主力军,也是投资理财的重要群体。近日腾讯理财通和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联合发布《8090后理财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多个维度展示当下这一群体的投资理财需求及现状。报告显示,80后、90后已成为投资理财市场的主力军,而稳健型互联网理财平台正在成为80、90后理财渠道新宠,去年近九成的受访者在投资理财中盈利。

投资理财心态十分稳健

油盐酱醋、迎来送往的背后都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支持,挣得多、花得多成为80后、90后的普遍现状。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通过理财让财富实现保值增值,逐步提高生活质量,他们的理财成效如何,又是如何选择理财产品及渠道的呢?《8090后理财报告》显示,80后、90后投资理财心态十分稳健,半数受访者都将“实现财富稳健增值”作为理财的主要目的,只有12.6%的受访者想通过投资理财抓住机会,实现财富自由。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营业部理财经理陈彩表示,很多人认为年轻人在进行投资时往往是冒进的,对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抱有较大兴趣,而这份报告的一系列调研结果“颠覆”了对青年人在理财方面激进、冒险的传统印象,这也给银行工作人员以启示,目前不少理财经理都将中老年客户作为最重要的客户群体,现在来看,对年轻客户的发掘也不可偏废。

既然是理财,无论是80后还是90后都对理财收益率抱有极大的关注度。日前,支付宝发布2018年个人年度账单,有网友晒出自己理财收益为负的图片,引来一众网友调侃。当然,在目前理财大趋势下,出现这种情况的还是少数。报告显示,受访者中,仅有13.7%的人收益为负,62.8%的受访者平均理财收益率在0-5%之间。银行业内人士分析称,从80后、90后的稳健投资心态及收益率情况可以看出,低风险型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是该群体理财资金的主要投向。

稳健型互联网平台成新宠

在理财渠道方面,报告显示银行与大型互联网理财平台的渗透率远高于其他渠道。稳健型互联网理财平台正在成为80后、90后理财渠道新宠,占比高达44.8%。青岛大学大四学生小李是95后,他告诉记者,自己很少去银行买理财产品,“一是投资门槛高,二是现在支付宝、微信相关平台上的货币基金类理财产品有不少,我们更愿意将钱放置于此,不仅可以随用随取方便网购,还可以产生利息,小赚一笔。”此外,报告还显示,银行理财、保险类产品及公募基金日渐成为80后、90后的主要理财工具,备受青年人青睐。

除了通过理财来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外,购置房产也是备受80后、90后关注的投资方式。家住西海岸的90后白领谭女士表示,去年年初,她家又购买了一套一居室的房子,不仅可以方便父母来此居住并帮忙照看孩子,而且她也对西海岸的楼市抱有不小的期望,认为投资房产或可升值。根据《8090后理财报告》,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66.4%的80后、90后仍倾向在2019年投资房产,只有18%的受访者称更愿意投资理财产品。房产因其兼具投资和使用属性,在80后、90后的资产配置中仍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年轻人也为养老“未雨绸缪”

目前,年纪最大的一批80后、90后正处于29岁-39岁的阶段,在上顾老下顾小的同时,不少人也在为自己的将来筹划。腾讯理财通发布五周年大数据显示,从养老基金申购人群分布来看,80后养老基金申购用户数量占榜首,而第一批00后已经开始攒钱养老。理财产品投资固然有利于投资者资产的保值增值,但是做到合理配置是一门值得探究的学问,青岛银行营业部理财经理祝琦建议,年轻人可以将总资产的十分之一用于短期消费,十分之二的总资产用于家庭或个人大额开销,十分之四的资产用于教育金、养老金等本金与收益较为安全的投资产品,十分之三的资金可用于投资股票、期货等高收益高风险产品。此外,年轻人应养成强制储蓄习惯,避免“月光”现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超六成信托公司去年净利下滑

2019-01-22 08: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