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超六成信托公司去年净利下滑

2019-01-22 08:00 作者:钟源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随着60多家信托公司业绩陆续公布,2018年信托行业成绩单也浮出水面。整体来看,全行业整体资产管理规模和盈利能力呈下降趋势,超过六成的公司出现净利下滑。不过,不同信托公司之间的发展差距迥异,传统头部公司的经营利润保持稳健。中信信托、平安信托、重庆信托以超30亿元净利坐稳业内前三。

平安信托报表显示,其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9.78亿元,净利润31.74亿元。虽然凭借31.74亿元的净利润,平安信托跻身业内前列,但是较2017年60.25亿元的营业收入和39.07亿元的净利润,其成绩滑坡明显。

对于此番波动,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固有业务退出减少,相应的投资收益较上一年度下降。”该负责人指出,2018年平安信托主动进行了业务转型升级,并基于对宏观经济的专业判断,重点进行了业务布局而非价值兑现;同时,公司也采取偏保守的风险策略,对资产选择更加审慎,重点发展符合国家导向和实体企业需求的业务。

在《经济参考报》记者所掌握的近60家信托公司的财务数据中,仅有20家左右的信托公司在2018年实现净利正增长,近六成公司出现净利下滑。其中,华融信托降幅超90%,中粮信托、新华信托降幅超80%,中江信托下滑超70%。

北京某信托公司管理人表示,多数信托机构净利润下降,一方面是因为2018年信托机构在展业过程中,受资管新规影响限制,尤其上半年,信托规模在压缩;另一方面是,今年二级市场一直在震荡下跌,信托自营等受影响较大,各种因素叠加起来,信托公司业绩出现下降也很正常。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净利润前三位为中信信托、平安信托、重庆信托,分别为34.2亿元、31.74亿元、30.56亿元。净利润在第二梯队的信托机构中有华能信托、华润信托、中融信托。华能信托净利润超24亿元,华润信托、中融信托净利润超21亿元,相差不大。目前,净利润在20亿至30亿元的信托机构中仅有这三家。

以行业龙头中融信托为例,中融信托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8.74亿元,较2017年的65.33亿元下降6.59亿元,降幅10.09%,扣除2017年出售子公司取得3.86亿元投资收益因素的影响,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3亿元,降幅为4%。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当前信托业在落实资管新规方面要晚于其他资管机构,加上转型期新业务领域的拓展慢于预期,故而信托业在2019年的整体发展仍将承压。(记者钟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优质企业“债转股”持续加力

2019-01-23 08: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