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央行连续2日净回笼资金 1月份流动性基本无忧

2019-01-07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新年伊始,中国人民银行连续两个交易日净回笼资金。1月3日,央行开展4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逆回购,当日有1200亿元7天、3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900亿元。1月2日,央行开展300亿元7天、1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500亿元7天、6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700亿元。

与此同时,交易所回购利率尾盘却出现异动。1月2日下午,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隔夜利率GC001飙升至20%;深交所债券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R-001尾盘一度升至13.3%,创下近9个月的新高。通常来说,资金面年底紧、年初松,2019年首个交易日交易所回购利率就大涨,难免让人感到意外。

有专家表示,交易所利率飙升是短期现象,与跨年资金集中到期有关,波动范围在预期之内,并不代表流动性紧张。事实上,当前市场流动性总体宽松。从市场资金利率来看,1月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面大幅下行,隔夜Shibor报1.9680%,下降33.2个基点;7天Shibor报2.5470%,下降8.7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3.0840%,下降11.6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2460%,下降3.9个基点。

对于1月份接下来的流行性状况,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可能面临波动,主要有几方面影响:一是每年1月份是传统税收大月;二是2019年地方债发行大概率将提前至1月启动,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也会阶段性增加财政库款;三是每年1月历来也是信贷投放大月,将加快金融机构可用资金消耗;四是2019年的农历春节靠前,银行现金投放压力可能提前到1月下半月显现。

从往年经验来看,为平抑岁末年初资金面波动,央行往往会采取降准等方式投放中长期流动性,搭配投放短期跨节流动性,营造较平稳的资金利率。比如,为应对2018年春节,央行采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累计投放2万亿元资金。

央行已有所动作。1月2日,央行发布公告,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武雯认为,由于考核标准的放宽,相关金融机构更易达标,意味着可用资金的增加,这样会带来流动性的增加以及降低资金成本,有利于岁末年初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多位专家表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四季度例会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预计春节前央行会推出临时性操作,对冲常规因素对流动性的季节性影响,1月份流动性基本无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