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银行理财再现“翘尾行情”

2018-12-28 07:00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分享到:

年关临近,银行“揽储大战”又如期打响。据观察,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利率均难得一扫颓气,共发行2376款银行理财产品,较上一周增加89款,创下13周来新高;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1%,创下6周来新高。此外,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也连续三周走高,美元理财产品出现上涨态势。那么,是否到了“捡漏”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好时机?

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上涨

从产品期限来看,据融360不完全统计,3个月以内产品占比21.87%,较上一周上升0.21个百分点。自资管新规发布,银行3个月以内产品占比不断下降,如今逐渐企稳。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偏爱中短期理财产品,银行短期内不会迅速压缩短期理财。

具体来看,上周3个月以内产品51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5%;3~6个月产品92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1%;6~12个月产品80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5%;12个月以上产品10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7%。

此外,上周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出现上涨,其发行量4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75%,较上一周上升0.04个百分点。“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开启加息周期,期间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跟随上涨,美联储加息越密集,美元收益率涨幅越大,三年期间美元理财涨幅达到75%左右。2019年美联储预计加息2次,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依然看涨。”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表示。

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也连续三周走高。据融360不完全统计显示,上周结构性存款发行量105款,较上周增加5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05%,较上周上升0.06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94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20%,较上周上升0.07个百分点。结构性存款收益率连续三周走高。

对不同类型银行的理财产品进行收益排名发现,上周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9%,股份制银行平均收益率为4.43%,农信社和农村合作银行平均收益率为4.41%,农商行平均收益率为4.33%,国有银行平均收益率为4.11%,外资银行平均收益率为3.59%。城商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领跑。

今年“翘尾行情”不如往年

那么,今年是否还与往年一样,每逢年底便是捡漏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好时机?

“并不是”,刘银平指出,在这些平均收益较高的银行里,有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存在收益上限和收益下限的情况,如收益上限在5%~6%之间,收益下限均为3.5%,这类理财产品的到期收益率跟结构性理财一样,不确定性也比较大。因此,她提醒投资者看到此类高收益理财产品要提高警惕,需要先搞清楚收益达标的概率有多大。

“整体来看,12月下半月以来,因市场上资金流动性收紧,银行理财收益率出现年末‘翘尾效应’。但与往年相比,‘翘尾’力度不会太大,2019年市场流动性预计仍然会比较宽松,所以银行理财收益率大趋势仍然是向下走的。”刘银平指出。

她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目前存在理财需求,并且对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可以购买中长期的理财产品,以锁定当前的高收益。如果对流动性要求比较高,则建议购买短期理财或者开放式理财。“最后想提醒投资者的是,并不是所有银行的理财收益都是上涨的,年末即使收益有所上调,幅度也不会太大,不要指望银行理财收益率能涨很多。”东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开门红 银行理财收益率几何

2019-01-07 07: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