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中国建设银行与海尔集团达成普惠金融战略合作

2018-12-11 17:0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12月11日,中国建设银行与海尔集团在青岛达成普惠金融战略合作,双方分别基于旗下建行裕农通平台与日日顺乐农平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建“建行裕农通+日日顺乐农”乡村普惠服务平台,将为中国广大农村提供便捷的普惠金融及便民生活、高产增收等一整套服务方案,满足乡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助力乡村振兴美好图景的加速实现,共创中国田园梦。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裕农通“村口银行”成为有温度的触点,助力农户美好生活)

据了解,此次建行裕农通与海尔日日顺乐农共同打造的乡村普惠服务平台,将依托建行14万裕农通业主及日日顺乐农全国超10万个小顺管家进行触点融合,打造全新“裕农小顺”触点,借助两大集团自有及生态资源赋能,深度链接乡村社群,为村民提供个性化定制的普惠金融、便民生活及高产增收、美好生活等服务方案。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当前,建设银行正在积极推进住房租赁、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三大战略”,以解决社会民生痛点作为发力点,为大众“安居乐业”探索金融解决方案。“裕农通”是建设银行将普惠金融战略向农村地区延伸、服务农民大众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对中央服务三农、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响应和落实,同时也是对运用金融力量,实现精准扶贫的一次有效探索。此次双方通过渠道、平台、资源、服务、智慧、品牌共享,以开放的乡村普惠服务平台、定制化的创新发展模式,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双方合作打造了两个新型关系)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建行与海尔的合作渊源已久,20多年前基于建行提出的新型借贷关系,海尔就与建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建行的目标是精准扶贫,海尔的目标是建立解决用户痛点的触点网络,两者结合可以将双方资源优势发挥到极致。此次双方合作打造了两个新型关系:一个是新型的银企关系,即共创共赢的生态系统关系而不是相互借贷关系;一个是新型的与农户的关系,农民从没钱变有钱,从有钱到借助银行理财,通过为用户打造定制化解决方案,不断解决用户痛点,创造终身用户。双方合作将让亿万农民共同享受美好生活。

2017年12月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关乎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

基于“乡村振兴”的新要求,面对乡村发展的新格局,围绕“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目标,中国建设银行和海尔集团各自基于自身的优势率先进行了实践。中国建设银行通过打造“裕农通+”平台,在未设立网点的乡镇农村地区设立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让农村居民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存取款、转账汇款、生活缴费等业务。作为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的海尔,也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旗下日日顺乐农平台打造全国最大的有温度的触点网络体系,为乡村居民提供健康饮水、安全农资、家电家装、日用品定制、农特产品上行等一揽子定制化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构建了国内首个针对农村美好生活综合服务平台。

(裕农小顺焦秀芹:乡村普惠服务平台为我提供了服务村民和创业的机会)

例如在金融服务方面,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生活缴费、存取款、银行开户许可证、农业贷款等金融服务,解决了村民在实际生活中所遇到的贷款难、存取款不便等问题。在便民生活服务方面,“裕农小顺”可为居民提供快递收发、家电清洗、生活缴费等一条龙的公共服务,让居民不仅有着田园风光的享受,也有着城市便捷公共服务的体验。另外,在高产增收服务上,裕农小顺可为居民提供农机具服务、农资高产方案等个性化定制服务,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除了通过打造全新“裕农小顺”触点,实现网络共享外,此次战略合作,还将在平台互联、服务互补、资源互惠、智慧互通、品牌互通等进行深度合作。如,双方将正式启动裕农小顺大学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整合建行大学、海尔大学、驻地高校等优质教育培训资源,落实“金智惠民”工程,设计专业课程体系,为“裕农小顺”等人群进行系统培训,全方位提升其综合能力和创业水准,实现精准赋能,为服务三农、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中国建设银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总经理杨绍萍介绍,将来遍布乡村的裕农小顺是双方打造的乡村普惠服务的新触点,将为乡村居民提供足不出村的普惠金融及其他针对农村场景的公共定制服务,弥补农村金融和公共服务的短板,满足乡村居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需求,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中国田园梦。

日日顺乐农总经理袁舰介绍,日日顺乐农通过搭建普惠服务、增收致富、美好生活三个生态圈,吸引了生态方上平台,三个生态圈有效的承接了乡村振兴战略。同时,日日顺乐农在10万个“有广度、有温度、有深度”的农村触点网络下,打造了“一村一触点、一点一管家”的社群生态。此次两大平台的深度合作,将面对全国乡村提供普惠服务,为农村用户提供定制化美好生活解决方案。

(建行与海尔双方正式启动裕农小顺金智惠民大学堂)

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共同实践、探索,让中国建设银行与海尔集团再度携手,尤其是双方在“发展战略、目标规划、服务对象”上存在高度的一致性,而在“平台功能”上又高度互补,双方的合作必然能够取得“1+1>2”的效果。

据了解,目前双方已经在青岛地区近1000家日日顺服务站完成试点,实现了1000个村庄的覆盖,受惠农户超3万人。而下一步双方将在全国复制推广“青岛样板”,让更多乡村居民享受便捷服务,计划在2020年前构建起延伸到乡村一级的服务触点30万户,服务1亿农村家庭、3亿农村人口,为全国50%以上的县域乡村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共建新农村共享新生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