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理财子公司渐近 银行理财调结构未雨绸缪

2018-12-12 07:00 作者:欧阳剑环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在资管新规推动下,银行在售理财产品已现明显变化,净值型产品及低起售点、长期限类产品明显增多,类货基的现金类产品颇受投资者青睐。

多位银行资管人士、理财经理坦言,由于客户投资惯性短期难改,银行理财业务也有惯性依赖。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类货基的现金类理财可能迎来大发展。长期来看,理财子公司将推进理财净值化,加速产品线重构,从以固收类理财为主,逐渐发展权益类、混合类、衍生品类等理财产品。

银行发力净值化转型

谈及当下理财业务的变化,某大行理财经理黄玉(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老产品发行受限,额度非常少。我们主要推新发的净值型产品,但由于存在收益上的不确定性,客户还是倾向于先看有没有保本保息的老产品。”

净值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各家银行正加大资源投入。西南地区某股份行分行的一位高管介绍,“在产品结构方面,总行将产品资源逐渐转向净值型产品,如降低部分传统理财产品的收益,倾斜补给净值型产品,以逐步引导销售转型。”

北京西城区某股份行网点客户经理介绍,现在该行仍有一些固定收益类产品,但会向客户优先推荐净值型产品。“监管规定2020年之前产品要实现转型,未来固定收益类产品额度不会那么高。我们也会提醒客户,历史业绩并不保证未来收益,理财非存款,产品有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现金类产品是活期存款的最佳替代品之一,兼具低门槛、低风险、高流动性等优势,是零用及急用资金最佳放置途径。当前不少银行正加码现金管理类产品,投资者购买意愿较强。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中,近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为4.18%,有8款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这与多家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已相去不远。

此外,《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明确,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黄玉认为,“银行理财面向的始终是广大老百姓,他们选择理财更多是因为其安全性大于基金和股票,收益高于存款。由于这样的客户心理,预计初期理财产品资产包内用于投资股票的比例较低。”

产品结构变化初现端倪

除净值化产品增多之外,低起售点、长期限的产品开始增多,但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率处于较低水平。融360数据显示,在11月30日-12月6日这一周内,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148款,较上周减少74款,发行量相对稳定;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5%,较上周下降0.02个百分点,创去年6月中旬以来最低收益水平;平均期限173天,较上周增加4天,且长期理财产品收益优势明显。

黄玉介绍,该行已不再发行90天以内的新产品,都是半年、1年,甚至2年的;新发净值型理财都是1万起售,且风险评级均为中档。“相比原来,这类产品投资范围有所扩大,如可投资的债券级别有所放松,原来只能投AA级的,现在可以投A级,因此风险有所加大。”

前述网点客户经理介绍,临近年底,该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调高,但总体还是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一方面是下半年以来流动性相对宽松,另一方面也确实没有收益比较高的标的去投,以前可以投非标、地产,甚至做一些通道,让理财收益率达到5%以上,但现在不可能了。”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未来理财子公司独立运作以后,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更加便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无需到线下网点面签,网上可以直接操作购买。不过,无论是5万元还是1万元,对于很多个人投资者来说门槛仍然偏高,但如果能推出更低门槛的理财产品,则能包容更多的年轻群体或低收入群体。

投研能力考验子公司成色

在理财转型过程中,如何提升客户接受度是一大挑战。这与银行投研能力紧密相关,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理财子公司成色几何。

黄玉介绍,客户的理财资金一般来自活期储蓄或短期资金,他们仍更青睐一年以内的产品。同时,净值型理财的收益波动性加大,不再像原来是一条直线,很多客户觉得不够稳定。“现在跟客户解释净值型产品,他们还是不太理解。据我了解,各家银行发行的净值型产品都没有短期的,可能得等到明年一批产品到期后,看收益表现才能更好地向客户推荐。”

“未来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将围绕净值化进行设计,客户的接受度需要引导,关键是看理财公司的投资占比和投资团队的专业水平和风控能力。”前述分行行长表示,另外,未来银行销售端可以销售其他理财子公司产品,所以分行的销售能力和团队的专业化很重要。

对于无力建立理财子公司的小银行而言,前述分行高管认为,未来代销大银行的产品是一大趋势。“另外也可以找其他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定制产品,国外很多私人银行就建立了产品采购体系,对外采购或定制产品,自身不创造产品。”

广发证券分析师屈俊认为,在破刚兑、净值化初期,子公司银行理财会非常关注产品收益的波动性和资产流动性,鉴于当前银行资管自身系统和投研能力,其选择有长期数据验证的管理人参与二级股票市场的可行度更大,预计委外或投顾模式仍是主流。

“监管的引导方向是通过理财子公司来将理财业务从母公司中分离,这对于中小行的冲击较大。”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由于自身规模较小、产品体系单一、管理能力和投研能力薄弱、在销售网点、客户数量方面处于劣势地位,中小行理财业务的开展将面临较大挑战。对于大中型银行来看,其相对于公募基金等的优势是可以依托母公司的优质客户和线下渠道资源,但急需弥补的是投研能力和线上渠道的开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