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股指期货迎来“第三次松绑”

2018-12-10 07:00 作者:邱修海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制度的基础上,12月2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消息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12月3日起,稳妥有序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此次调整主要涉及再次下调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这也意味着自2015年后,股指期货交易迎来“第三次松绑”。

交易标准调整迎来下调

此次股指期货交易调整自2018年12月3日结算时起,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中泰证券青岛香港中路营业部投资顾问李艳表示,保证金的下调对于投资人来说,提升了股指期货资金的使用效率,门槛的降低可以吸引新的投资人进入这个市场,但是降低门槛后也意味着投资杠杆的提高,投资者的风险与收益会同时提升。调整后,12月3日结算时起,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李艳说,这意味着单产品、单日日内开仓限制从单品种20手放宽到单个合约50手,股指期货的交易量空间被打开,但万分之四点六的费率对对于日内交易、高频交易的投资人来说仍然偏高,这方面未来可能仍有下降的空间。

此次对股指期货交易运行的优化对投资者来说有什么影响呢?东北证券青岛山东路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陈建林表示,调整后日内开仓手数将进一步放开,三大品种共计可对冲非套保产品规模大幅提升;规则调整也将为各类期指套利策略、CTA策略、期权策略的应用都提供非常好的流动性基础,对于原本属于套保产品的公募对冲策略型基金来说也是利好。随着期货市场流动性的增强,A股市场的投资人可以更灵活地采用期货来对冲风险。

交易规则先后经过多次调整

股指期货是以股市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因其T+0的属性,当日内可以多次进出。股指期货交易包含了做空机制,既可以先买后卖,也可以先卖后买,2010年4月8日股指期货首次登陆中金所。2015年,A股暴跌与股指期货合约价格大幅下挫并行,股指期货被认为是加剧股市下跌的重要原因。中金所于是对股指期货相关交易安排作出一系列调整:2015年9月2日,中金所宣布从当月7日起,将期指非套保持仓保证金从原来的30%上调至40%,平仓手续费提高20倍至万分之二十三。同时,非套期保值客户的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将被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股指期货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投资者可以用其进行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在受监管紧缩期间,股指期货无法充分发挥其市场风险对冲功能。在2015年的时候对股指期货交易做了诸多限制后,随着指数期货逐渐平稳,调整交易限制实现交易常态化就具备基本条件,在2017年股指期货已有了两次松绑。具体来说,2017年2月中金所第一次下调指期货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即中金所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从40%下调至20%,中证500股指从40%下调至30%,并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同时将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从万分二十三下调至万分九点二。7个月后,中金所又一次下调相关费率。期货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股指期货“松绑”后,各品种股指期货的日均成交量和持仓量都有所改善,但与管制前的规模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

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股指期货过大波动可能会对市场带来不利的影响,但是股指期货有利于投资者进行保值交易等活动。用好指数期货以及期权等工具可以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与理性发展。李艳表示,指数期货限制的进一步放宽,将降低持仓者、特别是套期保值者的资金成本,促进投资者积极运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管理;有利于解决交易成本过高、对手盘难找、转仓困难等问题,满足合理的交易需求,进而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的恢复及良好发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关注指数期货,有利于资金的进入,活跃资本市场。期货业内人士认为,从更高层面上看,股指期货交易限制进一步放宽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期货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有利于将促进资本市场的活跃和稳定。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国资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提速

2018-12-11 07: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