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去通道”大浪淘沙 券商资管凸显强弱分化格局

2018-12-12 07: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在刚过去的11月,1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实现营收9.09亿元,净利润3.51亿元,环比均增长5%,但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了30%。随着券商资管“去通道”压力逐渐释放,虽然管理资产规模整体呈下降态势,但更具投研优势、主动管理占比高的券商资管正变得强者恒强。

以11月的单月数据看,在13家券商资管中,华泰资管单月营收环比增幅近6%,同比也增长16.64%,居行业第一。净利润方面,华泰资管、东证资管及广发资管位列前三。综合统计前11个月的营收数据,东证资管、华泰资管、国君资管、广发资管和招商资管分列券商资管业务收入排名的第一至五名,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上,且东证资管、华泰资管收入已双双突破20亿元。

这一排名与去年同期略有不同,如去年还排名第二的东证资管已坐上头把交椅,去年排第四的国君资管则跻身前三。特别是东证资管,优势已显著增强,据该公司半年报,其受托资产管理规模达21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8%;其中,主动管理规模突破2000亿元,占比高达98%,远超券商资管行业的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券商资管在这一轮洗牌中显露滑坡迹象。如东证融汇11月份营业收入为-711万元,亏损1487万元,对比10月份营收761万元、净利177万元,公司经营状况明显恶化。

去年,券商资管业务开始受到“去通道、降杠杆”的大环境影响,告别了此前的野蛮生长。今年以来,随着资管新规的颁布,在“去通道”的持续压力下,行业规模也进入了下降通道。目前,券商资管规模已下滑至一年多来的低点。中基协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资管业务的管理资产规模为13.61万亿元,环比再降1.66%,比今年初的16.57万亿元缩水近3万亿元,更比去年高峰时的18.77万亿元缩水逾5万亿元。

有非银分析师指出,券商一直在缩减通道产品和资金池产品,改善管理资产结构。不过,此前资管新规未明确全部业务细节,使券商资管在新业务的开展上较为谨慎。随着10月底细则落地,类似状况可能有所改善。据Wind统计,11月新成立的券商资管产品有455个,新产品发行份额为252.15亿元,环比上升逾135%。这也是今年8月以来,资管产品发行份额的首次回升。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在新规对券商资管“去通道”压力逐渐释放后,券商资管业务将如何转型,与其他金融机构的竞合关系将如何演进,将成为下一步市场关注的焦点。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资管业务规模或持续下滑。由于券商资管业务中相当比例的资金来自银行体系(尤其是定向资管计划中的通道类业务),近期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可能将进一步挤压存量资管业务的生存空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