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公募基金打响年底“规模战”

2018-11-30 08:12 作者:杨博文锡复春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第一理财专讯临近年末,公募基金也打响了“规模战”。记者了解到,今年基金公司拼规模的主力军是以往不被重视的债基,传统的货币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因为收益率下行和权益市场低迷,而被双双摒弃。

近一个月来,债券基金发行火热,成为发行市场上绝对的主力。Choice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成立的137只基金中,债券基金占了半数以上,其中发行总份额超过10亿份的基金共有18只,债券基金就达15只。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A发行规模高达213亿,占据榜首;国联安增富和国联安增裕一年定开债发行规模均是50亿左右;南方1-3年国开债A规模达45亿份;南方吉元短债(合并A/C份额)发行规模高达52亿,银河睿丰定开发行也超过20亿。不仅如此,在即将发行的15只基金中,债券基金也超过半数,其中短债类品种占比最多,包括新华鑫日享、银华安丰中短期政策性金融债、国富恒嘉短债等等。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同期,年底规模战是股票型基金、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三国争霸”,而今年却形成了债券基金一边倒的态势。

在市场走势和估值双低的当下,被动跟踪宽基指数的龙头ETF大范围吸金,规模陡增,成为各家基金公司争相营销的对象。记者查询发现,广发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原计划募集期为11月12日至12月12日,因机构认购热情较高,仅发行1日就结束募集,成为国内首募规模最大的债券指数基金。南方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也是提前结束募集。此外博时、中银等多家公司正在抓紧布局政策性金融债指数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中债1-3年政策性金融债指数今年来增长率达6.08%,2011年12月31日(基日)以来年化收益率达4.73%。

就整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ETF产品年内规模累计增长达1116.64亿元。份额和规模的扩张也离不开基金公司的营销,据了解,年关将近,基金公司也在不断增加各自旗舰ETF产品的曝光频率,包括外出宣传路演、网络、微信等渠道营销及第三方代销机构费率优惠活动等。

据了解,债券基金发行的火爆,首先源于今年债市的走牛,使得债基的收益率颇具吸引力;其次临近年末,基金公司频发产品冲击规模,以往喜欢冲规模的货币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则没有受到资金青睐。记者了解到,由于货币基金规模不再加入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同时收益仍处于不断下行趋势,对投资者吸引力下降,而流动性更好、风险同样较低且平均收益率较高的“类货基产品”短债基金受到基金公司热捧。此外,由于今年市场低迷,股票型基金风险增大,自然也受到了资金的摒弃。

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基金备受追捧也折射出投资者的谨慎心态,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如果参与冲量,中短债等风险偏好较低且年内火爆的产品仍是首选,今年以来,中短债产品密集成立也给各家基金公司提供了机会。随着债市慢牛的继续,低风险债券极具配置价值,中短端债券也具备相对优势。

(记者杨博文锡复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指尖智慧金融助司机省心省力

2018-12-03 07: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