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指尖智慧金融助司机省心省力

2018-12-03 07:00 作者:邱修海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银行网点的人太多,在银行柜面办理缴纳交通罚款的业务流程复杂,为缴纳交通罚款而排长队的场面屡见不鲜。优化在银行缴纳机动车罚款的体验,成为了不少司机的心声。以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为代表的我市银行积极创新,“让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腿”,实现客户随时随地自助办理交通罚款缴纳,便利市民出行。

案例:动动手指缴纳交罚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市民出行越来越便捷。上月,市民孙先生携妻子驾驶私家车去探望河北的亲戚,返青路上,孙先生在驾驶时超速违章,不久就收到了异地违章驾驶的信息提醒。当同事调侃他千里迢迢去探亲还要“千里迢迢交罚款”时,孙先生笑称不用担心,通过工行手机银行APP,他在青岛就轻松地交上了异地的交通罚款。无独有偶,刚拿驾照的小赵最近连收两张罚单,由于工作忙没时间去银行,他在手机上使用工行手机银行APP也顺利地完成了罚款缴付。

其实,在我市,不少银行已经推出了交通罚款线上代缴项目。去年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投产交通罚款e缴费项目,成为全市首家开通银行线上缴纳交罚的银行,驾驶员客户可通过该行网银、手机银行、融e联等渠道自助缴纳交通罚款。而在上月市金融工作办公布的2017年度青岛市金融创新奖评审结果中,“青岛市交通罚款e缴费项目”名列其中。

特色:便捷与安全可兼得

这种指尖上的“金融智慧”有多便捷?记者测试了一下,只要持有一张工行银行卡,下载工行手机银行或融e联APP后将其绑定,通过输入罚款单号,即可查询到违章信息和罚款金额,并可随时随地完成交罚的线上缴纳。缴费成功后,客户可直接在线查询缴费明细,并可生成电子回单,通过微信转发;如客户确需取得发票报销使用,可在缴纳时选择取票网点,缴费成功五个工作日后持处罚决定书到选择网点领取票据。

安全是金融的生命线,通过手机进行交通罚款的缴付,在罚款金额确认、个人信息安全等方面安全与否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工行青岛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使用融e联APP后在录入查询缴款书编号时还需要录入罚单金额,对罚单和金额进行双重核对,有效防止录入错误导致缴错罚款的问题;对e缴费查询返回结果部分重要信息进行了屏蔽,有效保护了客户相关信息;该项目涉及的信息交互均在专线条件下进行,有效地保护了系统间传输的信息安全性。

意义:创新服务各方共赢

随时随地线上缴费的模式,极大方便了市民办事,客户动动手指即可完成缴费,免去了去银行网点排队等候的麻烦;对银行来说则有效减轻了交罚柜面压力,更为该行线上获客、活客拓宽了渠道,也间接提升了市民对有关部门的满意度。以实际运行结果来看,项目自上线至2018年4月30日,累计线上缴纳60.14万笔,线上缴费客户18.82万户,2018年4月份平均柜面分流率达61.93%。同时这些新客户也为该行带来了诸如基金、理财、保险、贵金属、存款等其他业务贡献,客户金融资产近3亿元。工行青岛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青岛首家开通银行线上缴纳交罚的银行,“e缴——交通罚款费”为其他银行提供了示范。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有多家银行相继针对市民交通罚款的缴付推出了创新产品和优化服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

记者手记

便捷缴费实现美好生活

有线电视费、水费、电费、燃气费、交通罚款……不少缴费项目涉及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跑腿、排队、盖章让市民费时费力。作为与市民资金密切相关的银行,在便民缴费服务方面借助互联网等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服务,不断优化市民的缴费体验,不仅节省了市民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也增加了银行的客户粘性,实现了银行与客户的双赢。市民手指轻轻一点即可完成缴付,背后涉及企业、执法部门、银行、财政部门等众多机构,其中少不了各方的理解、沟通与合作,这也折射出近年来我市各层面对提升市民生活质量的努力,满足市民对于便捷、美好的生活的向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