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2018类金融行业风险防范法制宣传教育座谈会成功举办

2018-11-22 14:42 来源:青岛市融投资担保商会
分享到:

为增强类金融行业企业责任担当及风险预警防范意识,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增强抗风险能力,提升行业从业人员金融知识素养,促进行业良性健康发展,2018类金融行业风险防范法制宣传教育座谈会于11月20日在华通集团会议室成功召开。

本次座谈会由青岛市融投资商会主办,华通集团、平安普惠青岛分公司、众成清泰(青岛)律师事务所协办,青岛市工商联、青岛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给予全程指导,来自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监局、青岛证监局等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公安、律所等专家领导汇聚一堂,对当前国家金融行业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并就如何化解类金融行业经营风险、提升抗风险能力等话题进行广泛交流,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让与会企业代表深受启发和教育。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系统的风险不断爆发,其中尤以网贷平台频繁“爆雷”影响较广、社会负面影响较深,在金融以及类金融行业敲响警钟。2018年金融行业整顿序幕已经开启,强化监管、预防重大金融风险成为主基调。那么如何发挥金融行业在促进民营经济及小微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发生成为当前面对的紧迫课题。

△中共青岛市融投资担保商会支部委员会书记、商会会长、华商汇通金控董事长徐传勇在会上发言

中共青岛市融投资担保商会支部委员会书记、商会会长、华商汇通金控董事长徐传勇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民营经济发展,连续召开会议为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发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他也作为企业家代表,参加了山东省委和青岛市委组织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会议传递出对发展现代金融业的高度重视,寄望金融业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重要作用。徐传勇表示,类金融行业作为其中一员肩负责任重大,这就要求我们要强身健体,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只有做好风险防控,才能在纾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处长郝龙敬在会上发言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处长郝龙敬在发言中给大家带来好消息,今年前十个月,我市小微企业新增贷款108亿元,尤其是后四个月增速明显,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平均降低1.5个百分点,足见我市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他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扩大担保、风险补偿,开展应收账款抵押业务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同时通过新开发的银企对接系统,将企业的融资需求与金融企业进行直接对接,有效解决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青岛银监局案防处主任曹玉华发言

青岛银监局案防处主任曹玉华在发言中表示,从2016年5月开始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专项整顿以来,问题网贷平台不断爆出。相对北京、上海、江浙等互联网金融相对发达的城市,我市问题平台相对要少,目前通过整顿,互联网金融平台已由过去的69家减少到现在15家,下一步还要继续摸清底数,分析风险,分类处置,实现问题平台良性退出。曹玉华对我市的类金融企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紧随实体经济的发展机遇,做好配套服务;二是希望类金融企业练好内功,提升抗风险能力;三是融投资担保商会发挥好平台作用,促进会员企业间信息互通,互帮互助,共同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青岛证监局法规处处长孔祥杰发言

青岛证监局法规处处长孔祥杰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金融及资本市场形势和青岛存量的各类市场主体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希望企业既要看到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环境稳步向好的形势,也要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做到企业稳健发展。

△青岛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金融大队长周江山发言

青岛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金融大队长周江山介绍了今年以来我市金融案件发生情况,目前通过专项整治已办理非法集资、诈骗金融案件80余起,拘留涉案人员近百名,涉案金额达数十亿元。他表示,今年网贷平台发案非常多,具有地域广、人员多、危害大的特点,下一步要继续加大侦办力度,清除行业害群之马,同时提醒类金融企业从业人员要提高金融知识素养,不做违法违规业务。

△众成清泰(青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李现场解疑答惑

众成清泰(青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李以及吴飞雄律师还从专业的角度讲解了类金融企业如何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风险防控,并解答了与会企业在实际业务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中共青岛市融投资担保商会支部委员会副书记马银刚(中)宣读《行业自律公约》

座谈会上,中共青岛市融投资担保商会支部委员会副书记马银刚宣读了《青岛市融投资担保商会类金融行业自律公约(征求意见稿)》,提请与会会员企业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青岛市工商联经济联络处调研员来永竹(中)总结讲话

青岛市工商联经济联络处调研员来永竹在总结发言中对融投资担保商会十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此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强调举办这样的行业座谈会非常有意义,希望商会将这样的活动做成更大规模、更广范围,让更多企业受益。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