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历史新高!青岛1-9月民间融资机构累计投资额突破百亿

2018-10-29 16:3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29日讯  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截至今年9月末,青岛市获批业务许可的38家民间融资机构,累计投资额达到229亿元,进入两百亿元规模层级。其中今年1-9月累计投资额达到102.2亿元,当年累计投资额首次突破百亿元关口。

我市民间融资机构经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批准业务许可并按照核准的经营范围和区域开展业务,是地方金融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市民间融资机构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定位,坚持改革创新与规范经营并重的发展理念,通过向实体经济项目提供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短期财务性投资、投资咨询等服务,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也促进了民间资金供需的规范有序对接。截至今年9月末,青岛市获批业务许可的民间融资机构达到38家,累计投资额、当年累计投资额分别突破两百亿、一百亿关口,行业发展与服务提升均实现了新突破。

持续推动 行业规模稳步扩大

坚持优中选优、做优做强,注重引导有规模、有实力、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实体企业发起设立民间融资机构,将社会资金转化为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并作为企业自身经营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近年来,越来越多资本雄厚的民营企业、公信力强的国有企业以及上市公司参与到行业发展中来。38家获批业务许可的民间融资机构实现了七区三市全覆盖,注册资本共计55.37亿元,机构数量及注册资本金规模位于全省前列。已经获批以及正在申报的注册资本3亿元以上机构达到7家,稳居全省首位,进一步形成了大、中、小型机构梯次发展的行业格局。

立足根本 扎根服务实体经济

民间融资机构坚持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作为重点着力方向,充分发挥机制灵活的特点,不断提高社会融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截至今年9月,全市民间融资机构累计投资额229亿元,进入两百亿元规模层级。仅今年前9个月累计投资额就达到102.2亿元,创历年来新高,居全省首位。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的投资余额占全部投资余额比重超过50%。2014年以来,行业累计实现税收近8000万元,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创新 行业活力不断展现

全市各民间融资机构立足经营定位,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开展业务创新,实现了差异化发展。注册资本15亿元的青岛汇泉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获批受托资产管理、不良资产收购处置等一揽子创新业务,成为全省第一家获得多项创新业务试点资格的民间资本管理机构。青岛益和汇普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开展了光伏新能源一期3000万元定向私募业务,吸引了多名合格投资者参与投资2000余万元,拓展了机构融资渠道,也激活了潜在的民间资本。青岛伟创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邦诚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机构与部分银行合作设立应急扶持基金,专注为中小微企业贷款到期提供周转服务,以解企业燃眉之急。青岛大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发挥民间资本的杠杆作用,联合多家机构先后发起成立2.5亿元的青岛国安拥湾信息技术基金和1亿元的青岛富海大千影视文化基金,在这两支基金中,大千民资实际出资额3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3.5亿元,各投资方实现了合作共赢。

促进对接 行业平台效果显现

青岛蓝海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自2017年获批业务许可并正式运营后,我市实现了民间融资机构全业态发展。中心积极打造集信息发布平台、投融资对接平台、地方信用平台、创新服务平台于一体的区域性、综合性民间投融资服务平台,同时与光大银行共同研发了资金划转系统,全程追踪借贷资金流动轨迹;与青岛仲裁委互联网仲裁院探索合作,为民间投融资纠纷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多家中介机构参与,截至今年9月末,中心累计对接成功资金需求3000余万元,在促进民间借贷规范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强化监管 行业规范有序推进

市、区(市)两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积极贯彻“稳是总基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落实以资金监管为核心,以主监管员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为保障,以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和第三方机构辅助管理为手段的“一、二、三”监管体系,有效运用年审、分类评级、“双随机、一公开”等检查评价方式及结果,合理配置监管资源,强化对民间融资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针对经营困难、不再符合业务许可条件的机构,实施行业退出,构建起了许可、变更、退出全流程的行业管理链条。集中组织开展民间融资机构市场清理整顿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民间融资机构不规范行为进行集中排查和分类监测,守住风险底线,确保了行业总体规范有序。

推动自律 行业形象逐步树立

着力构建行业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规范体系,以青岛市民间资本管理行业协会为平台,全市民间融资机构认真履行自律公约,通过统一行业标识、门头装修、制式合同等方式塑造行业形象、做实行业自律。在协会带动下,全市民间融资机构积极融入公益事业,通过参与向“渐冻人”捐助、向贫困村捐赠等形式承担社会责任。特别在今年10月份全市组织的“扶贫日”活动中,青岛市民间资本管理行业协会以及汇泉民资、伟创民资、益和汇普民资等机构共捐赠9万元助力平度市仁兆镇冷家庄村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践行章程和承诺,体现责任担当,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