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利润可观 公募基金靠利息吃饭

2018-08-31 08:03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第一理财专讯公募基金中报8月29日披露完毕,各基金公司的盈利及收支情况浮出水面。2018上半年A股行情的持续走低令公募基金的表现不佳,权益类基金尤为惨淡,不少公募基金都要靠利息所得吃饭。相比之下,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业绩光鲜,对公募基金公司收益的贡献也较大。

债券基金利润可观

数据显示,123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利润212.57亿元,其中68家基金盈利、55家基金亏损;盈利最高的天弘基金当期利润约362.02亿元,而亏损超过百亿元的有2家,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分别亏损111.23亿元和102.86亿元。

2018上半年A股行情的持续走低令公募基金的表现不佳,权益类基金尤为惨淡,很难为基民实现盈利。数据显示,123家公募基金中仅68家基金合计利润为正数,这与2017年全年116家基金盈利的情况形成鲜明反差。

不考虑货币基金,基金市场上半年利润总额为-1530.73亿元,主要是由于A股上半年震荡下行,投资权益类资产的基金表现普遍不好,虽坚守价值投资,但是上半年除中信一级行业休闲服务和医药生物表现不错,其他行业并不理想。上半年各类型基金净利润中,债券型基金表现不错,净利润417.33亿,而股票型和混合型表现较差,分别为-869.34亿和-1066.65亿。

从基金公司来看,天弘基金受到余额宝的加持,保持稳定的盈利水平,上半年累计实现利润362.02亿元;建信基金、中银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紧随其后,分别实现101.21亿元、80.41亿元和74.25亿元利润。共有20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的盈利总额超过10亿元。

公募基金靠利息吃饭

尽管A股市场走势不尽如人意,但公募基金上半年合计的股票投资收益保持为正值,收入总额约17.22亿元。其他各类投资利息收入成为公募基金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债券利息、存款利息和股息收入分别贡献1126.2亿元、1044.4亿元和162.6亿元。在业内看来,公募基金主要靠利息所得吃饭,这能解释为何利润榜排名第一的是货币型基金为主的天弘基金。这种情形从基金资产配置中也可见一斑。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募配置债券比重继续提高,达到42%;股票占比由2017年末的15.22%降至13.35%,较一季度的14.59%也有所减少;同时,现金比重保持在32%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总计309.22亿,比去年同期的262.87亿元增加了18%,货币市场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带来的增幅较多。据统计,在123家基金公司中,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超过5亿的有20家,8家公司的管理费收入超过10亿。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天弘基金也是管理费收入最多的公司,上半年收入达28.46亿。 (记者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