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多数基金公司实现盈利 基金偏爱大消费大蓝筹

2018-08-27 07:39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第一理财专讯自8月23日晚间开始,公募基金迎来首批半年报。基金公司股票仓位、收入情况等数据也得以曝光。数据显示,在已披露数据的公司中,过半公司实现盈利,但公司间盈利能力差距仍在显著扩大。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基金公司认为A股处于估值底部,但难有系统性机会,投资者可以关注被错杀的成长股。

多数基金公司实现盈利

截至8月24日下午,首批21家基金公司旗下约800只公募基金半年度报告已发布。目前来看,多数基金公司实现了盈利。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东证资管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分别达到15.88亿元、6.17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129%和254%。数据显示,优秀业绩吸引了投资者迅速进入,截至6月末该公司管理规模为939.5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翻倍。

老牌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则保持了稳定增长。近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华夏基金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8.73亿元,净利润为5.99亿元。与去年相比分别上升15.47%和12.17%。此外,天弘基金、富国基金、银华基金,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也出现一定比例增幅。而中邮基金、长盛基金、申万菱信等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则出现明显下滑。其中,西部利得基金、东方基金上半年净利润仅为1.96万元及935.68万元。

基金偏爱大消费大蓝筹

上半年市场处于持续调整之中,除重仓医药股基金外,权益类产品净值几乎出现全线下滑。但从基金仓位数据来看,仍有不少公司股票仓位较高。

比如恒生前海基金,该公司股票仓位达到87.88%,但该公司权益类产品规模较小,股票市值也仅为2.6亿元。东证资管、申万菱信、华商基金等以权益类投资为主的公司,股票仓位较高,均达到6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基金此前以货币基金、固收类产品为主要发展方向,导致股票持仓常年处于较低位置,统计显示47家基金公司股票持仓占比低于10%。

从持仓分布来看,广发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易阳方管理的广发创新驱动在今年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配置了贵州茅台、五粮液、华东医药、格力电器等白酒、医药、家电板块的股票,前十大重仓股之外,该基金还持有了伊利股份、苏泊尔、首旅酒店、海螺水泥、新经典等股票,总体而言,持仓偏大消费。

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高级总监杨明管理的华安策略优选重点配置了金融、地产、白酒板块的白酒龙头,包括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太保、宁波银行、华夏幸福、万华化学、万科A等,十大重仓股之外,该基金还重点持有了新钢股份等。

下半年难有系统性机会

对于下半年市场走向,已发布半年报基金的公司多数表示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A股已经进入底部区域,但难有系统性机会。国投新兴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表示,预期随着美国稳步加息,新兴市场股市将继续承受压力。对于国内宏观经济,中国经济情况,预期政策方面会适当放松,因此继续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与此同时,港股市场经过上半年的调整,部分行业和个股的估值吸引力再次显现,给自下而上选股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相较于其他新兴市场股市,港股目前的估值优势依旧显著,因此仍将重点投资于香港市场。

国联安双力中小板基金经理则表示,经过上半年的回调,A股的估值水平已经下降,释放了较大的风险。随着经济复苏,预计下半年周期类、成长类股票应该是较好的投资选择。

“高成长、低估值及基本面持续改善的公司成为基金配置重点。”红土创新定增基金经理朱然认为,整体市场估值已经处于非常吸引人的位置,科技和高端制造等成长性较强的行业出现大量估值位于15-25倍的公司。中长期来看,增速在30%以上的公司具备较强的投资价值。 (记者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