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青岛保险 > 正文

“财务菁英”纪盛华:专业铸就公司屏障

2018-08-16 06:5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财务工作是一个公司发展壮大的关键保障,财务部也是每一家企业的“命门”。与之相对应的,财务工作要求从业人员具备专业、细心、坚持原则等多项素质,其管理者更是要具备在此基础之上更高的素质要求。而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财务部经理纪盛华便是翘楚,从2003年至今,她已经为青岛分公司保驾护航了15个年头。

“曾经的青岛分公司财务部就在一个包里,我随身背着。”

2003年3月,纪盛华来到了筹备中的太平人寿青岛分公司,成为了创业元老中的一员。尽管已经有了十几年的财务工作经验,但从无到有筹建一个公司的财务部,对纪盛华来说仍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无论是相关规章制度的确立,人员的招聘培训,费用的管控管理,一桩桩一项项,都需要她来参与统筹。一直到分公司开业,纪盛华基本上都是埋头忙到晚上十一二点,天天如此,2个多月几乎没有休过一天。

“第一个月工资我们是用pos机发的,那时候财务所有的印章、凭证都在一个包里,我随身背着。”回想起当年创业时的情景,纪盛华依然记忆犹新。凭借着自己已经积累起的工作经验,青岛分公司财务部建立的起点比较高,少走了很多弯路,建立起一套成熟完整的内控体系。一些举措在当时看来颇有难度,但纪盛华依然坚持推行下去,因为她深知阵痛过后是公司光明的未来。事实也证明她的坚持是正确的,青岛分公司财务部连续多年当选总公司评出的优秀财务部,纪盛华也被总公司连续评为优秀财务经理。

“选择了财务,就是走上了一条不停学习的道路。”

提到财务工作,就不得不提一个证:注册会计师资格证。拿到它也几乎是每一个财务行业从业者的共同梦想,但它的难度也是令人咋舌,每年拿到手的人都屈指可数。在太平人寿系统各个分公司当中,目前只有两位财务部经理拥有这一资格证,纪盛华经理便是其中之一。

“确实难,我自己也是考了三次才过,最多只能考5次。”纪盛华笑着说。当初为了考这个证,纪经理只能利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每天5点起床,学习一个半小时;上班途中在公交车上看半个小时;晚上下班后,把孩子哄睡了,再看1-2个小时。这样可以确保每天有三四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就这样纪盛华硬是靠挤时间通过了这个被网友戏称为“中国最难过的考试”,将注册会计师资格证拿到了手里。

在纪盛华看来,“选择了财务,就是走上了一条不停学习的道路。”因此她也格外重视团队成员的学习能力提高,也在一直探索建立具有财务部特色的培训体系。现在财务部每周都会组织三次早课,部门成员一起学习相关知识。同时她也鼓励团队的年轻伙伴抓住每一次培训学习的机会,以考促学,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打针别打我右手,不然工作不方便。”

财务工作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都很大,作为“掌门人”,纪盛华每天都要看上百条签报和审批。这也使得她的身体亮起了红灯,胃病愈发严重,今年6月份,她入院做了胃部息肉切除手术,手术结束之后自然需要住院休养,但纪盛华却始终放心不下工作,选择在医院和公司之间来回跑。每天先去医院打点滴,打完后立马返回公司工作。哪怕在打点滴的时候,纪盛华也不忘提醒护士一句“打针别打我右手,不然工作不方便。”一边打着点滴,她还要操作手机批签报、审报销,硬是把医院就诊室变成了办公室。

在纪盛华看来,做好财务工作,团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要有全局观、大局观,财务工作要围绕公司经营的全局开展;二是树立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价值;三是增强专业能力创造价值,2011年财务部在行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在最后的十天里,通过周密的观察判断和投产测算向总经理室提出了年度最佳可行任务达成数是8310余万,最后配合费用控制为公司多赚取2个月的年终奖金。营改增后,纪盛华带领财务部全体伙伴,通过认真的税务研究和充分的税务沟通,最终为公司节税100余万,同时大大降低了公司税务风险……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现在青岛分公司财务部微创新不断,财务5分钟、微课堂、滴滴企业版推广……微小的举措,却抓了很多员工的痛点,提升了工作效率,也让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在踏踏实实的迈步向前。

优秀的财务素养、创新的财务思维、成熟的管理能力,以认真、负责的精神,风雨无阻的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纪盛华正带领青岛财务团队在合规创新的大道上砥砺前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