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可以这样选

2018-08-15 07:0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千呼万唤始出来,养老目标基金终于来了。上周,包括华夏、南方、广发、富国、嘉实、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在内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得发行批文,在完成必要程序和准备工作后,便会正式发行面市。养老目标基金究竟是什么基金呢?对于投资者而言该如何进行挑选呢?

采用FOF形式安全系数较高

记者了解到,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种创新型的公募基金,它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

养老目标基金初期以FOF形式为主。投资标的是基金(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等)、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而普通的基金是以股票、债券等为投资标的。养老目标基金与普通基金相比,更加稳健,有一定的封闭期,安全系数相对较高。其次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应当不短于1年,并更具运作周期规模权益配置比例,显然更鼓励基金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

投资策略可分为两种

据了解,目前养老目标基金有两种主流的投资策略: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

目标日期基金(TDF):是对某一段特定时间内达到退休年龄的投资者设定的,比如中欧预见养老2035,主要针对2035年左右退休人群。在整个基金存续期间,投资者无需进行任何操作,可以享受到与自身年龄相匹配且经动态调整的投资服务,为缺乏投资能力或投资精力的投资者提供了一站式的解决方案。简单来说,随着年龄越大,配置权益类资产(较高风险)越少,非权益类(较低风险)越高,平衡不同年龄可承受风险能力。如果投资者是一名“理财新手”,或者没有太多精力打理基金时,可以选择目标日期策略,目标日期基金可以根据投资者当前的年龄和退休日期进行选择。这一模式的好处是,风险较低,收益稳健,波动较小。

目标风险基金(TRF):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匹配合适的标的基金,主要通过权益仓位或波动率等指标定义基金的风险等级。如果投资者较为成熟,是理财市场的“老手”,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对于自身的目标和需求也有清楚认识,那么就可以考虑目标风险策略,具体可以根据基金公司提供的产品进行选择,空间较大。这一模式的好处是,收益较高,但是波动较大。

基金经理都是“高标准”

挑选养老目标基金的关键是选择一名优秀的基金经理。根据规定,担任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应当具有5年以上的金融行业工作经验,具体为在金融行业从事证券投资、证券研究分析、证券投资基金研究评价或分析经验,其中至少2年为证券投资经验;或者具备5年以上养老金或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此外,管理养老保险基金的基金经理需要历史投资业绩稳定、良好,无重大管理失当行为;最近3年没有违法违规记录。

上述要求已高于行业对一般公募基金经理的要求。此外,在规定中,对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有更明确的要求,对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要求更高。据了解,作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基金公司都会选派优秀的基金经理进行管理,一方面利于发行,另一方面有利于后期开展工作。

首批养老基金将上线支付宝

个人投资养老时代正式到来,支付宝成为获批基金公司和大部分用户的首选阵地。据了解,首批获发的14只基金目前正在积极筹备,近期将陆续上线支付宝。近日,支付宝发布消息称,目前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与渠道洽谈发行档期,以及准备风险揭示书、投资者教育等。很快,用户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的财富专区(蚂蚁财富)就能买到所有这些基金。

记者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二季度末银行不良率升至1.86%

2018-08-15 07: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