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连收扣款短信 银行卡被盗又被刷

2018-08-14 07:56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7月9日,市民付女士上班时突然连收四条银行消费短信,她赶紧检查钱包,发现银行卡不见了。和她有相同遭遇的,还有几天前在同一家酒店开会的公司同事。原来,这是小偷窃走她开通了免密支付功能的银行卡后,疯狂盗刷消费。近日记者了解到,即墨警方破获了我市首起专门盗窃开通免密支付功能银行卡、盗刷卡内资金案件,两名涉案的酒店服务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蹊跷

免密支付银行卡不翼而飞

7月9日,家住李沧区的付女士上班时先后接到四条银行的短信提醒,银行卡被消费2600元。付女士感到奇怪,打开钱包查看,银行卡不见了。付女士回忆,装银行卡的包一直在身边或是放在家里,她不知银行卡在哪丢失或被盗的。在热心人的提醒下,付女士想起,7月4日到7月5日,公司在即墨区温泉街道一家酒店组织会议,参会期间,她曾把包放在房间里。付女士询问当时参加会议的其他同事后发现,廖女士和邢先生的银行卡也不见了,7月9日当天,也被人消费过。

7月13日下午,付女士、廖女士和邢先生到即墨温泉派出所报案,办案民警张为高询问受害人后得知,三人被盗的银行卡都开通了免密支付业务:在一定金额以下,消费时可以不用输入密码。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是利用这一点,窃得银行卡后多次盗刷。

调查

三人参会酒店疑有“内鬼”

到底是谁盗走银行卡?办案民警分析,三名受害人的银行卡很可能都是在酒店房间被盗,而且都是过了一段时间才发现,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是熟知“免密支付”功能的酒店“内鬼”。由于作案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为不打草惊蛇,民警没有贸然到酒店排查,而是围绕银行卡的消费地点展开调查。民警调查发现,四次消费地点都位于李沧区夏庄路一家商场内。他们赶赴夏庄路这家商场,在李沧警方李村派出所的配合下,调取了商场的监控视频。视频显示,当时一名身着灰色上衣、黑色长裤的分头男青年多次刷付女士的银行卡,在商场办理多张购物卡。

这名男子会不会是酒店的“内鬼”?回到温泉镇后,张为高将监控照片交给酒店管理人员辨认。他们很快认出,这名男青年是酒店的服务员马某(33岁,微山人)。据酒店管理人员介绍,马某并不是酒店正式员工,他和28岁的弟弟马某某暂住青岛西海岸新区,两人都是通过劳务公司临时招聘到酒店工作的,平时负责打扫房间。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为方便收拾房间,马某兄弟俩在工作期间,都能持有打开多个房间门的通卡,两人的嫌疑进一步上升。7月25日下午1时许,民警获悉两人在酒店工作,立刻赶赴酒店将两人控制住,并带回派出所调查。

供述

利用服务员身份入房盗卡

在派出所里,马某承认自己刷了别人的银行卡。但他和弟弟马某某均坚称,银行卡是在酒店房间里捡来的。“他们的银行卡都是放在包里,怎么会掉出来?这么多人的卡都会掉出来?”民警戳穿谎言,并向他们说明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经进一步审讯,两人如实供述了盗窃银行卡并盗刷的事实。

前不久,马某在商场购物时偶然发现,开通免密支付功能的银行卡,消费金额在一定数量以下不用输入密码。兄弟俩想到自己是酒店服务员,觉得有天然的“便利”。“他们俩,一个人有7楼和8楼的房间通卡,一个有9楼和10楼的通卡,可以打开房间门。”办案民警告诉记者,6月25日开始,两人结伙预谋作案多次,入室后打开受害人的包,窃得14张银行卡,在异地盗刷1万多元,大多用于办理购物卡套现或消费。

两人为避免引起受害人怀疑,作案时从来不拿包内现金,只盗窃一张银行卡,过几天以后,再到异地盗刷。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即墨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提醒

开通免密支付一定要慎重

记者了解到,这是青岛警方破获的首起专门盗窃开通免密支付功能银行卡、盗刷卡内资金的案件。办案民警提醒,银行卡的免密支付功能促进消费,给持卡人带来便利,但也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保管银行卡之类的随身财物,办理银行卡或者更换银行卡后,一定要咨询是否有免密支付功能。如果自己觉得有必要,应该立刻关闭。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银行卡,部分带有支付功能的手机APP,也有免密支付功能。可以通过APP中的“支付设置”一项选择关闭或开启。市民们一旦发现银行卡丢失或者手机丢失,要立刻挂失或者拨打手机APP客服电话挂失,确保不受损失。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养老目标基金可以这样选

2018-08-15 07:54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