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主动开展线上推介 银行处置不良思路翻新

2018-08-16 07: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一则银行直接在线上推介特殊资产的消息,搅动坏账市场。近日,中国银行手机银行上线“特殊资产频道”,提供专业、便捷的特殊资产投资渠道。

这类特殊资产,是指抵债资产和不良债权对应的抵押物。在参与主体众多的不良资产市场上,商业银行通过线上渠道主动推介特殊资产的以往并不多见。如今,银行主动拓展特殊资产信息渠道,或是体现了银行对不良资产处置思路的转变。

拓展特殊资产信息渠道

中行手机银行上线的特殊资产频道有17项资产挂网,资产参考价从167.23万元到12.05亿元不等,合计规模约30亿元。标注参考价最高的是宁波慈溪鑫凯家居购物广场,权属类别为受托资产。从资产类型来看,有7项商业房产、5项厂房、3项住宅、2项土地资产。

对于不良资产的处置,银行通行做法是打包转卖给AMC(资产管理公司),或者通过司法拍卖、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方式来处置。

在此之前,中行从未通过其网站出售相关资产。此番首次通过手机银行推介,中行相关人士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说,目的是为不良资产进行科技赋能,推动线上推介和线下处置融合。“主要是利用网络客户资源优势,拓宽推介渠道,与资产管理公司、产权交易所等其他渠道形成互补。”

通过互联网创新特殊资产处置,过去也有银行有类似做法。比如,招商银行就与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联手,建立国内首家“商业银行+交易平台+淘宝网”全流程系统传送,实现不良资产推介、撮合交易等。

一家上市城商行负责不良资产处置的专业人士说,这是银行在主动拓展不良资产的信息渠道。比如司法拍卖房产,如果参与拍卖的人多,当然就更容易卖掉。该行就专门开通不良资产处置的微信公众号,提供相关信息。

在不良资产市场中,有不少互联网平台瞄准了这类机会。2017年,淘宝网就与银行、AMC合作开卖不良资产。市场中也出现了资产360等专门提供不良资产清收服务的互联网平台。

上述中行人士表示,特殊资产市场信息不对称,就要主动扩展信息渠道,实现供需双方无缝对接。特殊资产经营管理作为银行的主要业务领域,也需要借助互联网科技手段创新发展。

某地方AMC人士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推介方式。在线上做特殊资产招商推介,既可以解决不良资产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也是处置前的一种公开程序。

实际上,抵债资产是银行自有资产,是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等方式直接交易的,无需AMC这样的“中间商”。

淘金不良资产市场

银行主动拓展特殊资产信息渠道,或许还隐含着更为深层次的原因——银行对不良资产处置思路的转变。

在新一轮经济周期下,商业银行体系内堆积的不良贷款逐步暴露。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6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29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较上季末上升0.12个百分点。

规模庞大的不良资产市场中,因价格差形成的巨大利润空间,吸引了除AMC之外的各路投资机构、互联网平台等众多“猎手”,一条完整的市场化生态链已经形成。

经历过上一轮不良处置的商业银行,随着经验和模式的成熟,显然意识到不良资产并非完全是“包袱”,处置思路也从清收变为经营,开始向不良要“利润”。

近年来,已有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行等多家银行成立了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

以平安银行为例,该行2016年增设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其思路是:为问题资产“多做撮合、多做盘活、多利用平台,少做协议抵债、少做协议抵债返售、少做好坏搭配出售”。该事业部综合管理部总经理龙健表示,资产保全过去就是后台服务部门,现在看来不良资产处置也能创造价值。因为不良资产拨备率很高,而且占用风险资本和资金成本,因此收回来就是利润。

这一处置思路的转变,带来的效果也很明显。2017年,平安银行回收不良资产总额95.28亿元,同比增长了81.62%,是前年的2.1倍。

不良资产清收和处置对专业能力要求高,但信息不太透明,市场份额和话语权较多集中于AMC手中,在去年甚至出现非理性繁荣。互联网手段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化解这种局面。

今年,平安银行直接在淘宝网推出行业首单银行一手资产包公开竞价,最终溢价62%成交。公开引入多方竞价使其价值得以最大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