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梁涛:让商业保险服务于人民群众 提升保险业对外开放水平

2018-07-07 13:1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刘倩倩 江东旭 见习记 者崔文静)今天上午,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在即墨海泉湾维景国际大酒店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探寻开放与监管新范式”为主题,邀请到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与大家分享商业保险究竟怎样服务于人民群众的财富管理,以及如何提升保险业对外开放水平。

梁涛谈到,财富管理是人民群众非常关心和经常面对的现实问题,与其获得感、幸福感和稳定感直接相关。商业保险兼具风险保障与储蓄投资属性,是实现中长期财富管理的重要工具、是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保障。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已经连续举办六年,今年的主题是“守护美好,从一份保障开始”,它所弘扬的正是党中央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它所秉持的正是保险业在新时代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行业初心,它所倡导的正是满足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稳定感的保障供给,这一主题的内涵正与中长期财富管理的要求不谋而合,体现出商业保险在满足人民群众中长期财富管理方面大有可为,并提出商业保险应服务于人民群众的财富管理。

防范化解风险是保险业的永恒主题,服务实体经济是保险业的根本宗旨,深化改革开放是保险业的关键一招。梁涛表示,对保险业而言,就是要在总结好前期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产品定价、资金运用、市场准入、公司治理等关键领域的改革,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提高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发展水平。

同时,梁涛还谈到,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银保监会将全面落实好中央扩大对外开放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提升保险业对外开放水平。

抓住机遇扩大开放,加快提升监管能力

保险业在我国金融业中开放时间早、开放力度大、开放水平高。截至目前,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设立了57家外资保险法人机构,下辖各级分支机构1800多家,世界500强中的外国保险公司均进入了中国市场。2017年,外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全国占比为5.9%,资产规模的全国占比为6.2%。对外开放的扩大深化,为中国保险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推动中央已宣布的保险开放措施尽快落地,进一步放宽外资机构股比限制,将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到51%,三年后不再设限;进一步推动外资投资便利化,通过扩大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同时,监管部门将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监管规则和经验,持续深化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监管改革,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便利化营商环境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过去几年,保险监管部门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对促进行业改革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保险市场活力明显增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认真落实“放管服”要求,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事项,为外资和内资保险企业打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进简政放权,完善市场准入,探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监管作用,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保险业也必然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比如,我国服务贸易逆差较大,其中2015-2017这三年,保险和养老金服务逆差分别为30亿美元、88亿美元和64亿美元,在服务贸易统计的12大类中,排在逆差总额第4位。我国直保市场已位居全球第二,而再保险市场仅排名全球第7,再保险产品有效供给不足、再保险机构竞争力不强、再保险市场风险分散能力偏弱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即使是在直保市场,保险产品和服务不适应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问题也仍然存在。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深入践行保险业姓保,监管姓监,加大保险产品和技术创新力度,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污染防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大病保险服务精准脱贫,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保护消费者权益,夯实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根基

消费者是保险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石。这些年来,保险监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12378热线自设立以来,累计解决咨询问题112万个,处理投诉举报40万个,维护消费者经济利益超过30亿元。建立保险纠纷调解组织424个,累计成功调解案件57万多件。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把人民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作为保险监管的根本评价标准,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强化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不断完善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机制,推动建立保险服务标准体系,探索在保险消费和服务各个环节引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风险提示和消费者教育,强化信息披露,实现好、维护好消费者的根本利益。

此外,梁涛还特别提出,未来中国财富管理发展前景广阔、空间巨大。银保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财富管理在服务实体经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