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金企对接,如何更精准更有效

2018-06-29 07:57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傅军

在金融业着力发展普惠金融的当下,如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被全社会所关注!

日前举办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的主旨演讲专门聚焦“金融如何支持好、服务好小微企业”,“要各方共同努力,用‘几家抬’的思路来共同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成为易纲开出的“药方”之一。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论坛上表示,目前,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17.3%,申贷获得率95.1%,但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还需做出新的努力。

有效解决小微融资难,青岛金融业需要新作为。

作为“金企对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行动的重要板块之一,上周五,由市金融办、青岛日报主办,青岛日报新财富金融全媒体平台承办的“金企对接金融机构座谈会”在青岛日报社举行,来自全市14家金融机构负责小微业务的“掌门人”济济一堂,畅所欲言,为金企对接如何精准有效、融资“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等贡献“智慧风暴”。

在这些小微融资“大咖”们看来,金企对接,资金的供给端与需求端直接面对面,可以迅速聚集各种金融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同时创新对接方式、实现融资跨界组合、打破信息不对称等也是必要条件,唯有多方携手,精准对接才会名副其实!

新变化:小微服务力求“专业化”

小微融资在政策春风的“吹拂”下,或许能够为金融机构转型提供一片新“蓝海”,并成为角逐的“黄金赛道”,而在这其中,专业化的产品与服务成为重要“赛点”。

作为负责金企对接活动的政府部门,市金融办规划发展处负责人介绍,此次金企对接将支持重点目标锁定为新动能企业、有金融需求的小微和“三农”企业、高成长性的科技创新企业、纳入“双惠”银行工作机制的小微企业、对保险资金运用有需求的项目和企业、有融资需求的外贸企业等,力求初步建立金融支持小微发展的长效机制。

“金企对接,青岛农行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高效的金融服务团队为小微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于准表示,农行青岛市分行近两年来一直积极布局小微企业,在同业中较早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陆续实现了“税银通”“数据网贷”的首笔业务落地,客户基础得到进一步强化。下一步,农行将紧跟国家政策导向,考核引导,不断加强普惠金融专营机构建设,完善“五专”经营机制,提高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和业务办理效率,落实贷款“三查”制度,严控业务风险,严格收费管理,切实降低小微企业成本。

“一直以来,青岛建行积极履行大行责任,借助新一代系统优势,形成机制完善、产品丰富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隋士叁表示,建设银行正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战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包括小行业、小企业在内的“双小”战略,通过金企对接,青岛建行将不断做好“双小”客户的深度挖掘,在小微金融服务上强化传统信贷向综合化金融服务延伸,由单一功能创新向全功能转变,由线下贷款向线上自助贷款转变,提升增值服务能力,丰富服务模式,真正让小微企业不再受融资难的困扰。

“作为地方法人银行,服务小微一直是青岛银行的重中之重。”青岛银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徐世军表示,专业化的产品服务不同类型的小微是青岛银行的一大特色,尤其是对科技型小微企业,青岛银行推出六大系列20余款科技金融特色产品,基本满足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各阶段科技企业的金融需求,受到了市场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与好评。在此次对接活动中,青岛银行将通过实地走访、线上线下推介等与更多小微尤其是科技小微企业面对面,推介专业产品与服务,真正把小微服务做实。

新思维:跨界融合很重要

市金融办规划发展处负责人表示,此次金企对接的一大变化就是将对接金融机构从银行扩大到非银行机构、证券期货、基金、保险、地方金融组织等各类金融机构,通过金融产品的跨界融合,将单一的银行融资支持扩大到股权、保险、担保、小额贷款、债务性融资、融资租赁、保理等全方位支持,发挥各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协调配合的作用。

“截至2018年3月末,青岛农商银行小微贷款余额(含个体工商会、小微企业主)已达701.32亿元,较年初新增37.91亿元;审贷通过率99.86%。”青岛农商银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何传清介绍,青岛农商银行将小微业务定位为全行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深化各类银政、银会、银银平台合作,金企活动开始后,青岛农商银行下发文件要求管辖支行行长和分管行长,比照总行“行长访小微”活动计划,同时开展小微企业走访活动,将小微营销走访工作做大做细做实,预计各级行长当年走访小微企业约150家。

“金企对接中,人保青岛分公司将借助于线上、线下的各种对接活动和信息,广泛宣传这些产品,进一步拓展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空间。”人保财险青岛分公司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余桦表示,人保财险设计开发了“政银保”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产品,包括科技贷款保证保险等,可以覆盖中小企业贷款、高新技术企业小额贷款、农业小额贷款等多方面,有效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企业利用新三板市场融资也是一种途径,解决部分初创型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瓶颈。”国泰君安证券青岛营业部副总经理王河云认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要多条腿走路,成长到一定阶段的中小微企业要学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国泰君安服务了众多优质的中小微型企业,其中部分已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新探索:打通“融资最后一公里”

虽然各家金融机构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上分别做了一些探索,但嘉宾们也认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需多方合力,尤其是打破信息“孤岛”。

一方面,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抵押物,经营时间短、信用记录不健全、内部管理和财务制度不完善的问题,银行方面很难按照传统的标准对这些企业做出风险评估。

另一方面,一些银行虽然推出面向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但小微企业却没有渠道获得相关信息,更没有专业的金融人士帮助他们进行融资方案的设计。

这种矛盾根本在于信息的不对称,很多嘉宾表示,希望能够建立一种机制,或者搭建一个平台,让银行各种针对小微的融资产品迅速地传导到小微企业,同时银行又能得到全面、权威的小微企业信息。

针对各金融机构的“痛点”,青岛日报新财富金融全媒体平台负责人认为,建立一个好的信息交互平台,必须要对传统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式进行改变。

从以往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的对接来看,通常采用的对接形式大概有两种,一是组织线下对接活动,大多数由于没有前期的充分沟通而流于形式;二是由政府相关业务部门收集企业信息,再将信息简单区分后给金融机构,这一做法会有一定的效果,但对金融机构来说,政府部门收集上来的信息仍然需要二次处理,自身人手有限,大大影响了服务的效率。这种传统的对接模式无法根据金融机构和企业自身需求,调动他们对接信息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因而无法做到信息的充分交流,影响了对接活动的效果。

如何改进这种模式,青岛日报新财富金融全媒体平台负责人认为,信息传播有自己的规律,与其大海捞针一样搜集企业信息,不如第一步把金融机构面向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先传播出去,让广大小微企业对这些产品有清晰、直观的了解,后续的咨询对接也就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率。

下一步,青岛日报将发挥自身的渠道优势,联合各方搭建一个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的信息服务交互平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真正让普惠金融走向实处,真正服务好实体经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儿童财商培训谨防过犹不及

2018-07-03 07:39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