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市银行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月> 金融知识 > 正文

金融创新破解“三农”融资难题
青岛莱西元泰村镇银行扶持莱西市三农经济发展侧记

来源:青岛新闻网财经 -- 2013-03-14 17:53:03 字号:TT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三农”发展的重要基础。为切实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状况,畅通“三农”经济血脉,自2010年7月13日由石嘴山银行发起成立以来,青岛莱西元泰村镇银行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性地位,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创新步伐,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力度,提升金融服务“三农”水平。金融产品不断创新和丰富,金融支农、助农、强农、富农渠道不断拓宽,层次丰富、功能完备、高效廉洁的“三农”金融服务体系日渐形成。

    熟悉三农经济发展的人都知道,农村金融一直是制约“三农”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近年来,“三农”经济的快速发展,对金融形成了巨大需求。往往一个好的金融产品能改变一个贫困农户的命运,能救活一个企业,能带动一个产业甚至一方经济。农村金融的服务对象是“三农”,这就要求金融机构就必须了解农民、农村的需求,针对他们的特点,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为解决“三农”融资难题,青岛元泰村镇银行因地制宜,大胆创新适合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特点“量体裁衣”式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该行根据我市农业发展状况,相继开发出针对蔬菜、瓜果大棚和果园种植的“田园丰”、 针对养殖业(奶牛、肉猪、肉鸡等)的“畜牧兴”、 针对莱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的花生加工行业的“花生宝”、 针对缺乏抵质押物并存在融资困难的城乡个体工商户的“商家乐”、 针对农户办理贷款抵押物少寻求保证人困难而发放的“存货贷”等多种信贷产品,较好的适应了小微企业融资短、频、急的共性,并以手续简便、办理快捷、还款灵活等特点,一经投放市场,即受到了广大农户的欢迎。

    “幸亏莱西元泰村镇银行的帮助,我才会有今天的大发展……”莱西市院上镇北辛庄村村民崔刚谈起莱西元泰村镇银行就如是说。今年62岁的崔刚,10多年前开始养蜜蜂,可资金始终是他大力发展养蜂业的瓶颈。他听说莱西元泰村镇银行贷款方便、快捷后,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进行了联系,结果3天的时间6万元贷款就到了手。有了钱,他一边扩大养蜂规模,一年四季全国流动放峰采蜜,目前他正在安徽放峰,一边增上设备和研发,准备对蜂蜜进行深加工,打造自己的品牌。

    莱西是全国花生种植加工大市,出口占全国的28.6%,300余家花生加工厂星罗棋布的遍布在全市各乡镇。去年,在花生价格低谷时,价格在每公斤十元左右徘徊,大部分花生加工厂都持观望状态,很少有人贸然大举收购。而种植户产品卖不出去,资金无法回笼,也是焦急万分。从事多年花生贸易的莱西市河头店镇千家村花生加工厂厂长杨成美根据多年的经验,瞅准了市场,确信价格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走出“熊市”,却苦于手头资金周转不足,眼瞅着缺乏资金无法收购,而价格又不等人,怎么办?为尽快筹到款,收购一批花生,也缓解花生种植户卖花生难的压力,于是,杨成美想起了青岛莱西元泰村镇银行宣传的贷款方便、快捷,抱着试一试的念头找到该行。

    在了解情况后,莱西元泰村镇银行打破常规,当即按照小微企业信贷流程,为该厂贷款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一天调查并核实资料,一天审查审批论证方案及办理支付到账,本来应该在5日内发放的贷款,第2天杨厂长就拿到了首笔贷款资金,之后陆续给该厂发放贷款200万元。杨成美利用该笔资金,分批次在价格低谷时收购花生米200余吨,后来以每公斤13元左右出手,短短一个多月,通过“价格差、时间差”, 攫取了 一桶“重金”。

    崔刚和杨成美使用的就是该行专门为养殖业推出的“畜牧兴”和“花生宝”信贷产品,他们只是青岛莱西元泰村镇银行落户莱西两年多来,众多在该行涉农服务中的受益者之一,和他一样,前堤养殖场、青岛双福制粉有限公司、中孟格庄大棚种植区等许许多多三农经济体或个人,都在该行 “金融”服务中受益,走上了致富路。

    因莱西而生,与莱西共进。据了解,青岛莱西元泰村镇银行作为我市唯一一家一级独立法人金融机构,在建立之初便确立了“根植莱西、服务莱西、发展莱西、回报莱西”的市场定位,坚持“支持地方经济、面向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以机制活、手续简、决策快、放款急、业务全、信贷廉等六大与众不同的优势,为支持莱西市三农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用户提供受理贷款申请、上门调查、签订合同和开立银行账户等灵活、方便、快捷的“一条龙”服务,农户贷款资信完备,3个工作日内放款,小微企业贷款资信完备,5个工作日内放款。数据显示, 截止2012年,青岛元泰村镇银行累计发放贷款4911笔金额22.53亿元,涉农贷款占比88.1%,有效带动了县域三农经济的发展。

    截至2012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4.04亿元,比年初增加1.05亿元,从投向上看,农林牧渔及农产品加工行业贷款比年初增加1亿元。大棚使用权等农村物权抵押贷款取得突破,农户贷款快速增长,新增农户贷款0.8亿元,增幅70.8%。该行因金融创新工作突出,被青岛市政府评为2012年度金融创新先进单位,是青岛市获此殊荣的十家金融机构之一。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