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股票> 个股分析 > 正文

丰联酒业吞三家酒企股权 联想控股上市路线图渐清晰

来源:证券日报 -- 2012-10-16 11:48:11 字号:TT

    从去年低调的收购到如今已经囊括三家知名酒企的全部股权,联想控股旗下成员企业丰联酒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联控股”)浮出水面。

    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丰联控股董事长赵令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白酒行业是联想控股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把酒业当成一个产业来做,并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酒业集团”。

    丰联酒业起航

    领军人物浮出水面

    从联想控股酒业(筹)到丰联控股,并成为联想控股旗下与联想集团等企业并列的二级子公司,在联想控股高层看来,丰联控股名称的确定寓意着联想控股酒业板块的正式起航,而掌舵联想控股酒业板块的领军人物也浮出水面。“丰联控股总裁路通作为领军人物,将承担起将联想控股酒业板块做大做强的重任。” 赵令欢在全资收购武陵酒业后首次对媒体披露。

    事实上,从完成对湖南武陵酒业、河北板城酒业和山东孔府家酒业的全资收购,再到今天丰联控股正式亮相,联想控股在白酒行业不仅有了清晰的布局,而且目前已经成为一个中等以上规模的酒业集团公司。而玩转资本运作的赵令欢对于酒业板块的打造则是采用了做实业、跑长跑的战略。赵令欢对记者表示,酒业是联想控股核心资产运营中“消费与现代服务”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打造中国领先的酒业集团”这一目标,联想控股作为丰联控股的母公司,将为其提供良好的机制和平台、全方位的资源和“三军联动”的优势,全力推动路通领军的丰联控股做大做强。

    对此,业内人士也表示,经过在白酒行业一年多的布局,丰联控股的业务格局已经初具雏形。依托联想控股的资源平台,再加上由白酒行业多位优秀人才组成的管理团队,丰联控股将为联想控股中期战略贡献力量,对中国白酒行业的发展也会有所推进。

    有大型企业运营模式,有并购管理方面的经验,联想控股已经涉足多个领域,而对于联想控股做酒业一事,在业内专家看来,路通在酒业方面的能力是值得肯定的,未来发展要看联想赋予路通多大的空间。如今,这一疑问随着赵令欢宣布路通出任丰联控股总裁而化解。

    接受记者采访时,赵令欢反复提到联想控股酒业板块领军人物路通,充分表达了对他的信任和期待。“联想控股高度重视企业的领军人物,既有很高的标准和要求,也会给他们提供巨大的事业舞台,同时通过合理的机制体制设计,使他们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

    而事实上,在加盟丰联控股之前,路通在白酒行业有8年从业经历,不但主持过多家酒企的整合并购,而且担任过多家酒企的董事长。对于以整合并购为主要手段的丰联控股而言,路通既熟悉白酒行业,又有丰富的整合并购经验。随着路通作为领军人物正式浮出水面,丰联控股在白酒行业发展战略的全貌也逐渐清晰起来。

    为上市做资产储备

    未来并购将继续

    近年来,白酒行业已经表现出明显的整合并购趋势。无论茅台、五粮液等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国际酒水巨头,纷纷加速了在中国白酒行业的布局。大量资本的进入给白酒行业注入新的理念和活力,也推动了行业整体竞争水平的升级。

    而丰联控股在2011年起步到现在的并购完成3家酒企,这足以彰显了联想控股进军白酒板块的雄心。“控股是从顶层开始往下实施的体系,我们觉得酒业是和中国不断繁荣发展、老百姓生活和娱乐息息相关的产业,是将酒业作为联想控股核心资产运营,来通过收购和建造的方式来做大做强的产业。”赵令欢强调说。

    同样,丰联控股总裁路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依托联想控股强大的资源平台,以及“三军联动”的优势,丰联控股已经具备了高速发展的基础。比如目前弘毅咨询就在协助丰联控股搭建管控模式和优化运营管理体系,凭借弘毅咨询的丰富经验,丰联控股与旗下酒企的整合提升效率也将大大提升,这些都为实现“管好”提供了保障。

    对于丰联控股的运营思路,路通仍然强调了多品牌战略的必要性。他告诉记者,对于目前收购的武陵、板城、孔府家三个品牌,丰联控股已经有了系统的发展规划,将通过资金、人才、管理、营销等资源的注入推动这些企业的持续发展。“不会谋求推出自有品牌的白酒,而是会坚持并购这条路,建立起‘区域名牌+全国性品牌’的架构,逐步搭建在国内市场的完整布局。”

    白酒行业资深专家铁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丰联控股现有的子品牌架构来看,武陵、板城和孔府家都有各自的优势市场,而且都有不错的品牌积淀和知名度,其发展潜力不容小视。路通也表示,公司已经制定了明确的品牌并购标准,即以“有文化、有历史积淀的区域龙头品牌”为布局的基本逻辑,通过品牌、历史底蕴、产品质量、口感风格、发展潜力等元素来评估酒企的价值。“丰联控股在白酒领域是长期布局,我们最看重的是酒企的发展潜力”。

    而事实上,正因为联想控股的进入,植入新的管理理念和战略,被收购的酒企已经受益。“丰联控股接手武陵酒以来,整个酒体成本是上升的,也就是说产品品质上进行了规范和提升。”丰联控股总裁路通对记者表示,除了资金、产能、渠道等资源的强势注入之外,在存储时间和酿造工艺等品质方面,武陵酒采取了更加严格的标准,以确保产品品质的稳定。

    另外,经过28年发展的联想控股已经从IT领域拓展为横跨多个领域的大型综合企业。丰联控股虽然完成对三家酒企的全资收购,但是这并非是联想控股在酒业并购方面的天花板,在未来合适的时机,将有更多优质的、有特色的白酒企业在等待着丰联控股出手并购。“联想控股做酒业不会机会性的东打一枪西打一枪,而是每打一枪之前都想得特别清晰。当我们第一枪当响之后,会一直要打下去,我们希望在做强做大现有业务的基础上,持续关注寻找国内的优质酒业资产,力争把丰联控股打造成行业领先的酒业集团。”赵令欢表示,“目前丰联控股,在全国酒业企业中相比,是中等以上规模的企业。今天如此,再给它两年,按照之前的计划,继续收购和建设,到2014年或者2015年联想控股本身上市的时候,它将是联想控股核心资产运营序列中很重要的部分。”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