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记者暗访交通违法代扣分业务 只要给钱分随便扣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 2012-10-15 08:58:29 字号:TT

  闯红灯从处罚3分变成6分,阻挡校车扣除6分……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使得交通违法分值提高,按规定驾驶员一年违法扣满12分后,需重新参加驾驶培训考试,考试合格后才能发还驾驶证。有人看出其中“商机”,竟低价收购驾照分数,再高价卖给需要的驾驶员,帮其“代扣分”。

  现象:驾驶证分数公然叫卖

  “新法规将一些容易犯错的法规提高了一倍,以后开车更容易被罚分了,看着新规的一条条规定,我更不敢开车了。”新手刘女士看着新的交通法规定感到开车上路更难了,她称去年年审时她的车一共违法7次,被处以900元罚款,扣除15分。她的驾驶本上只能扣除12分,并不能全部扣完,她从自己的驾驶证里扣了10分,又向朋友借了一本驾驶证扣了另外的5分。

  她最担心的新规是闯红灯的处罚,“去年我被处罚中有三次是闯红灯,并不是故意要闯,有时开车愣了一下神,等反应过来时就把红灯当绿灯开过去了。还有时前方有一辆大货车,挡住前面的视线,等自己跟着大车开过去时发现闯了红灯。新规定,一年犯了两次错,驾驶证就要被没收了,有些担心自己会犯错。”

  新规对很多像刘女士一样的新手司机来说提高了难度,造成了困扰。记者调查了解到市面上有一些人看到了这其中的“商机”,专门从事买卖驾驶证的分数。低价收购驾照分数,再高价卖出去,帮助找不到驾驶分数替代的驾驶员“代扣分”。

  暗访:交钱多少分都能处理

  14日,网上一条信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代办年审,帮助处理各种驾照分数”。通过搜索记者发现网上有不少代办年审的相关信息,记者联系了留下电话的市北张先生,记者称自己该年审扣除的分数超过了驾驶证本身的分数,问他是否能处理。他说,“我是专门做这项生意的,手头上有不少资源,无论相差多少分都能帮着解决。”

  记者问价格时,张先生表示分数越高价格相对能便宜些,如果是处理五六分,1分起码100元,二三分的话1分需要150元。10分左右1分80元,要是超过20分一分可以便宜到50元。

  记者称自己差了10分,张先生称最低800元,并表示不能讨价还价。“你从我这买的这些分数,我也是从别人那边买来的,处理违法时,驾驶人要到现场和你一起办理,耽误的时间和来回路费都算在里面了,根本算不上贵。”

  张先生称买的分数越多才能越便宜,为了几分大老远忙活不太值,他服务的对象一般都是相差10分到几十分的人。

  “我办过最多的一个人一下子买了30多分,她一共欠了60来分,问身边的朋友借了二十多分,实在借不出来了,没办法就找到我们帮着找分。这样的客户不再少数,一般相差几分的人身边有驾驶证的朋友互相帮忙就能解决,找我们处理的都是那种欠得比较多,身边的人分都借光了,就花钱找我们办理。”

  挂了电话,大约过了二十分钟,张先生给记者拨打了电话,询问记者办理的车辆是否是青岛本地车辆,本地车辆办理扣分相对能优惠点,外地车辆的价格要更高一些。“如果嫌价格贵,你可以问问身边还有没有需要办理扣分业务的朋友,有的话可以一起办理,需要的分数多价格可以给予优惠。”

  记者询问他做这行的利润时,他称生意不错。“我们希望交通法规越来越严,扣的分多,我们的生意就越好。看了新的法规后,我觉得这个行业还是大有可赚。”

  原因:有证不用大有人在

  为何买卖驾驶证分数也能形成一种“业务”?记者询问了重庆中路上一家汽车维修厂的金经理,他称,“这些年考驾照一直热潮不断,但不是所有拿到驾驶证的人都开车,很多新增驾驶员甚至几年都不开一次车,因此出现大量闲置驾照。与他们相反,有一些每天开车的人,驾驶水平一般,开车时经常违法行驶,闯红灯、轧双黄线、逆行、乱道、乱停车等,按照一次扣除2到3分计算,一年只要出现五六次违法行为,一本驾驶证就扣满分数了。”

  “特别是经常开高速的司机,有时候超速是连着拍的,一趟高速跑下来就有可能扣七八分,跑一次来回,驾驶证就该被没收了。”“新规闯一次红灯就是6分,只要一年中闯了两次红灯就得问别人借驾驶证销分数。”正是在严格的分数控制中,一些人从这些闲置驾照上的“分”中看到了赚钱的机会。他们一般以每分30元左右的价钱买入,再以每分80到100元不等的价钱卖给需要销分的驾驶员,从中赚取差价。

  交警:管理存盲区,买卖分数违法

  公开买卖分数究竟是否合法?记者咨询了市交警支队一位相关负责人,他称每一个违法行车的行为,都被路口的摄像头拍下,但有些摄像头只能拍到违法车辆车型、车号等,对车内驾驶人相貌,有些摄像头无法拍摄到,也很难每一次违法都会按照照片和本人进行核实。

  事后处理交通违法扣分时,一般只要带上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就可以,规定要驾驶证持有者本人前去处理,即使驾驶员找了被人代替也很难当场发现是否是代替。很难辨别前往接受处理的人是否就是当事司机。“处理违法的‘本人’中肯定有车托的现象,但他们之间都是自愿行为,即使我们询问他们,他们也会称自愿将车借给对方开,出现了扣分现象,具有隐蔽性。这些管理上的盲区造成了无法杜绝买卖违法扣分的现象,给交警部门的执法带了困难。”

  这位负责人称,从严格意义讲,这种‘冒名顶替’的扣分行为是不合法的。买卖驾驶证分数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法规上明确指出,交通违法行为应该由驾驶者本人接受扣分处理。他称希望驾驶员能正确意识到处罚分数的意义,杜绝扣除驾驶证最好的方式是提高驾车水平,而不是投机取巧。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