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青岛银行:创新供应链金融 破局实体企业融资难

2022-09-23 11:46 来源:青岛银行
分享到:

今年以来,多重因素叠加之下,实体经济持续承压。作为金融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枢纽,供应链金融加速崛起,成为全力“稳增长”,助力经济循环畅通的重要抓手。青岛银行以供应链金融为发力点,不断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模式,破解实体企业融资难题,并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向数字化、场景化转型升级,以供应链金融为纽带助力保链、稳链、强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精准施策助企纾困“出实招”

一直以来,青岛银行积极发力供应链金融,以点带链盘活全链条企业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青岛银行紧跟省、市各级政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导向,积极贯彻落实《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关于开展“稳链保供”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要求,围绕重点产业链及主导产业,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加强对链上企业的金融支持,确保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发展,持续优化金融供给,全力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创新业务模式,紧抓供应链核心企业,提升关键少数参与度,进而提高上下游客群的业务办理效率,青岛银行的服务路径清晰有效,同时,精准匹配需求,推出系列硬核产品,围绕供应链全链条持续打造“青银链融”产品品牌,其中包括国内保理、国内信用证、应收账款质押、商票质押融资、商票贴现等线下业务场景,以及青银E链、青银云保理、E秒贷等丰富的线上供应链金融产品,多措并举,积极服务中小企业。

2022年以来,在核心企业的信用延伸和带动之下,青岛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不断扩面、提质。截至目前,今年,青岛银行供应链金融累计放款近50亿元。

科技赋能服务实体“加速度”

伴随数字化发展浪潮,供应链金融也踏上了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如何更便捷的获取客户数据,组合不同的供应链服务场景,提供精准的金融支持,需要数字化赋能。青岛银行积极探索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数字化解构数据和服务流程,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效率。

商超企业的发展趋于连锁化经营,在产业链条中居于核心地位,但多数供应商资产规模及经营规模较小,资金需求难以满足。针对当前商超供应商的经营现状,青岛银行积极打造优化连锁商超与供应商经营模式的“青银E链”商超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青岛银行将青银E链与大型连锁商超相结合,落地了济宁爱客多商贸的供应链融资业务。

据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商贸供应链金融具有供应商客群多、支付分散、单融资金额小、效率要求高等特点,产品推出后,以便捷的流程、放心的服务赢得了广大供应链客户的一致好评。

服务不止于此,今年,面对济宁突如其来的疫情,青岛银行济宁分行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服务小组”,通过线上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有效缓解超市短期付款大幅增加的压力,助力济宁生活物资的保障供应。

2021年,青岛银行精心构建“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是助推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一大步”,已成为创新化平台的典范。该平台采用客户准入标准化、方案设计精准化、用户需求智能化、系统对接灵活化、客户服务定制化、产品类别标准化等创新做法,并初步实现了系统功能的可配置、可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服务诉求,为客户提供全线上无接触、快捷高效的融资支持,荣获了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互联网协会“2021年度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创新成果”。

据悉,自“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投入运营以来,青岛银行已为1500余户普惠金融客户提供了资金支持。

先手频发打造融资“新样板”

通过先行先试,青岛银行创新实现多个“首笔”业务,走出了供应链金融新路子。

落地首笔供应链票据业务。2021年3月,青岛银行落地行内首笔供应链票据融资业务正式落地,是山东省内银行机构办理的首笔供应链票据业务。

首次推出绿色供应链金融产品。2021年6月,推出绿色供应链金融“碳E贷”产品,为经中联认证中心认证的绿色核心企业发放绿色供应链金融贷款,这是山东省内法人银行推出的首个绿色供应链金融产品。

首笔“山港易付”落地。2022年6月,青岛银行与山东港口集团“山港易付”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的业务合作实现新的突破。依托该平台,青岛银行成功为港口集团上游供应商落地首笔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该笔业务的成功落地标志着青岛银行与山东港口集团的合作迈入平场景化、链网化新阶段。

随着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展,青岛银行已成功迈入场景化产品定制的阶段,未来,该行将坚守初心使命,持续创新产品供给,建立健全数字化、场景化的供应链金融体系,加大对链条关键环节的服务力度,为实体经济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中信银行,让财富有温度

2022-09-23 11:46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