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13个项目,总投资23.37亿美元!青岛在峰会上签下重量级“大单”

2022-06-21 07:13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在峰会上签下重量级“大单”

在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总投资23.37亿美元的13个项目落户青岛

真金白银的投资是跨国公司展现的最大信心和诚意,开放的青岛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外资的青睐。

6月20日上午,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青岛市签约重点项目13个,总投资23.37亿美元,合同外资12.43亿美元。签约项目涉及文化创意、医养健康、现代金融、现代商贸、智能装备制造、园区开发等产业。

助力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

此次签约的13个重点项目从产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和医疗、高端制造和现代金融业领域。从外资来源地看,主要为英国、中国香港、韩国等地。

这些项目落地后,将极大助力青岛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在高端制造产业层面,鲨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11亿元在西海岸新区落地鲨湾科技总部及超级工厂项目,生产中高端纯电动摩托车,涵盖整车组装、全自动化车架、环保喷涂、电机、电池PACK、全套车载智能控制系统等生产。建设投产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将实现税收1.1亿元。

韩国晓星集团将在西海岸新区增资3000万美元建设新项目,从事子午线轮胎用钢丝帘线特种钢丝新材料的生产和销售。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量可提高至5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英国埃地沃兹将在高新区落地埃地沃兹真空泵制造三期项目,项目预计5年内达产,年度新增营收将超过15亿元人民币。

在生物医药产业层面,阿斯利康计划在高新区投资建设布地格福吸入气雾剂生产供应基地,该产品作为阿斯利康面向慢阻肺患者推出的治疗药物,已在2020年获批上市,并于2021年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该项目投产3年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00亿元人民币。总投资3亿美元的狄思杰国际创新药产业园项目年总产值预计达110亿元,主要产品为注射用降纤酶、注射用科博肽针剂等。

现代商贸、现代金融等项目的落地将为青岛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劳埃德(中国)QFLP基金项目落地后,将与招商局资本、德勤中国、中铁建等大型企业来青发起设立QFLP基金产品。正威供应链项目拟在市南区成立外商投资公司,借助市南区产业引导、产业辐射优势,立足青岛辐射全国,开展供应链管理服务、高性能有色金属及合金材料销售等业务。

花园城产业文化公园体验中心项目将以花园城商业推动台东商业复兴升级,打造啤酒文化旅游、高端商业产业,引领片区消费升级。项目建成后年度销售额预计超15亿元,年税收达6000万元。

坚定地“看好”青岛

13个产业项目的大手笔投资代表了跨国公司坚定看好青岛的信心。

2022年4月,阿斯利康与青岛市政府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共同打造全国领先的罕见病诊疗中心。“作为新经济发展先行区、高水平改革开放引领区,青岛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完备的工业体系。”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说,近年来青岛市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把生物医药作为优先发展的新兴产业重点布局,青岛独特的区位优势、强大的科技实力以及开放的投资环境为大健康产业的高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阿斯利康此次对青岛生产供应基地的投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青岛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落地青岛的劳埃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世界500强企业英国劳埃德银行全资控股,作为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重点签约项目,劳埃德与青岛的合作日益紧密。近日,劳埃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完成首只QFLP基金产品“德誉壹号私募基金”工商注册。

“我在青岛感受到了浓浓的热情,青岛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我们。”英国劳埃德TSB金融集团公司董事长大卫·维佐说,当前中国提出“双循环”为资本提供了机遇,这对投资中国的跨国公司来说是个好消息,未来劳埃德希望在青岛找到更多投资机会,参与青岛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智慧城市”项目建设。

近年来,青岛高度重视与跨国公司的交流合作,制定实施《青岛市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计划》,累计吸引173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设立383个项目,成为跨国公司投资最为密集的城市之一。

继续“加码”青岛

受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供应链格局正在加速重构,但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意愿和信心不减。作为国家纵深开放的重要战略支点、山东对外开放的“桥头堡”,青岛围绕更高水平的开放目标,全力提升城市能级,吸引了更多跨国公司的青睐。

在青落地布地格福吸入气雾剂工厂项目只是阿斯利康布局青岛的开端,后续阿斯利康区域总部项目将结合阿斯利康整体业务加速北方业务布局,在流通贸易、创新生态、基金合作相关领域同青岛开展合作。王磊表示,在流通贸易方面,将推进阿斯利康药物贸易公司在青成立。在创新生态方面,后续还计划成立以罕见病诊疗为主题的创新中心、生命科学创新园,借力阿斯利康的资源优势和影响力,链接和引入海内外优质项目资源,构建罕见病诊疗创新生态圈,打造全国领先的罕见病诊疗中心和医学高地,并将探讨合作成立健康产业基金,专注罕见病诊疗和医疗器械领域投资。

大卫·维佐表示,下一步劳埃德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依托英国劳埃德银行集团稳健的投资经验及丰富的海外募资能力,采用“深圳、青岛双总部”模式,全力构建QD、QF资金跨境投资双向通道,促进中国金融行业更高水平改革开放。

美国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余锋认为,青岛通陆达海,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和节点,蓄势待发、潜力十足。霍尼韦尔将积极推进新材料、绿色低碳、智慧城市、绿色智能工厂、仓储物流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在青岛的落地合作。

RCEP也是跨国公司“加码”青岛的一个重要原因。“三菱日联银行将进一步推进海外汇款手续的便利化,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青岛发展。”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长谷川由树表示,RCEP提供的发展机遇将给青岛与日本企业合作带来更多利好。(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