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星火”志愿宣讲团授旗暨宣讲活动启动

2022-06-19 07:5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8日讯(记者 陈志伟)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减少非法集资发生。今天上午,以“星火相传·防非同行”为主题,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星火”志愿宣讲团授旗暨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五四广场举办。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耿涛出席启动仪式。

耿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多发、屡禁不止,已成为金融领域的“顽疾”。为提高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的有效性,增强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从源头上减少非法集资的发生,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创性地组建了防范非法集资“星火”志愿宣讲团,实施志愿者队伍“十百千”工程建设,依托社会各界力量向人民群众面对面传递金融安全意识和防非知识,从根上铲除非法集资的生存土壤。致辞中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稳定,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希望广大志愿者继续保持热情、为防非事业贡献“星火”力量,希望各行业主(监)管部门、企业、媒体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防非志愿工作,持续掀起热潮,营造全民防非的强大声势,坚决打赢这场防非的“人民战争”。

启动仪式上,耿涛为青岛市防非“星火”志愿宣讲团代表授旗。随后,耿涛和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锦玉为防非“星火”志愿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

在活动最后环节,现场领导嘉宾一起登台,按下主视觉大屏,共同启动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星火”志愿宣讲活动。

据了解,截至目前,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星火”志愿宣讲团已招募到1700余名志愿者,涵盖金融法律工作者、教师、公职人员、社区工作者等。宣讲团紧密围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的防非基础知识,聚焦投资理财、养老保健等重点领域,按照“线上+线下”“全市一盘棋”的思路,开展“云课堂”网络直播、电视访谈等形式的线上防非宣讲,以及进机构网点、进社区、进学校、进村居等形式的线下防非宣讲活动,各区(市)也分别建立队伍,同时推进、开展宣讲,有效提升防非宣传覆盖面和精准度,增强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今后,随着志愿宣讲工作不断深入,志愿宣讲团将不拘泥于传统授课的方式,探索更加丰富的宣讲方式。及时吸纳综合素质较强的网格员、社区工作者、退休人员等基层群众加入宣讲团,用大白话为群众传递防非知识,通过多元化的队伍为宣讲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在宣讲平台方面,志愿宣讲团将充分利用防非宣传工作站、社区文明实践站、青年文明号、农村文化大院等平台,将防非宣讲与探望空巢老人、节日慰问、文艺演出等活动相结合,将防非知识送到基层,使宣讲教育更接地气、更贴人心。

在青岛,除了“星火”志愿宣讲团的宣讲活动外,还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金融机构,成立了首批金融机构防非宣传服务站,积极投身于防范非法集资的工作中。启动仪式上,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交通银行青岛分行、邮储银行青岛分行等15家金融机构被正式授牌为首批金融机构防非宣传服务站。

启动仪式结束后,活动主舞台区通过视频、演出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的相关知识,提高社会公众识别能力。同时,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金融机构防非宣传展示区、互动打卡区和直播区。

此次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群众驻足观看,现场气氛热闹活跃,秩序井然。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还现场化身“防非”宣传员,现身说法,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向过往市民宣讲非法集资的手段方式、惯用伎俩、识骗技巧等。活动现场还搭建网络直播间,邀请嘉宾做客,通过青岛新闻APP、抖音、微信视频号等直播平台,以互动直播的方式向网友普及防非知识。

此次活动由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委政法委、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公安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青岛证监局主办,青岛新闻网承办,市南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香港中路街道办事处、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青岛市各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协办。活动通过“政、银、企、媒”多方联动,整合各行业优势资源,集中宣传力量,延伸社会触角,营造同频同步的社会宣传声势,不断提高社会群众的非法集资防范能力,形成抵制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