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这场大咖云集的行业盛会终于来了!怎么参与?码住这份最全攻略

2022-06-02 07:08 来源:青岛财富圈
分享到:

第四届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将于2022年6月10日至11日在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举办。本次大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大会主题为“创投风投创时代,创新创业创未来—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构筑科技策源新高地”,紧扣创投风投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增强创新资源集聚力、创新成果转化力,为加快青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注入新动能。

一、大会背景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刚刚胜利闭幕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目标,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新蓝图,明确了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航向。今后五年,青岛将按照“引领型、创新型、枢纽型、共享型”四个发展导向,重点在打造“六个城市”上集中发力、全面推进。其中,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就是要筑牢实体经济根基,在重大产业项目上实现突破,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前列;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增强创新资源集聚力、产业创新策源力、创新人才吸引力,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

创投风投资本作为撬动一个城市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集聚、资金汇集的重要杠杆,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体经济振兴、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重要力量。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社会关注、行业聚焦的高端专业会议。围绕经济金融方面关键性议题,大会邀请国内外创投界人士交流探讨、分享思路、凝聚共识,为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建设和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开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2022年是青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三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创投风投大会发挥了资本促进科技、产业、人才融合发展的平台作用,见证了青岛创投风投中心三年的成长与进步。到2022年4月末,青岛市私募基金管理人436家,居全国第10位;管理基金1895只,居全国第9位;管理规模1777.45亿元,居全国第14位,催生出人工智能第一股创新奇智、视频人工智能拟上市企业以萨技术等优质项目。

2022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在主题及内容设置上,紧密围绕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目标展开,立足科技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共同探讨全球创业与投资新机遇。大会将切实发挥创投风投的助推作用,全面推动创投风投中心和高质量资本聚集高地建设,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二、大会主要议题

2022年大会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通过“一主六专双路演”的会议结构,设置1场主论坛、6大专场及科研成果转化项目路演。其中,6大专场主要围绕“开放融通——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资本聚力市南,科创共赢未来”“践行责任投资,构建共赢产业生态”“打造创投风投示范区,引领财富管理新突破”“科创母基金助力青岛科技策源新高地”“区市线上推介”展开;科研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涵盖院士成果转化项目和“四新经济”项目2大板块。

大会会期两天,内容紧凑、集约高效,大会内容重点体现“三大聚焦”,力争呈现一届更加精彩、更有特色、更具影响力的创投风投盛会。

(一)聚焦实体赋能。

大会将创投风投服务实体经济放在首位,为与会嘉宾提供更精准的交流场景,持续激发产业活力,加强资本与科技创新策源的立体联动与交流合作。参会机构涵盖深创投、盈科资本、东方富海、松禾资本、鼎晖投资、基石资本、中芯聚源、弘毅投资等头部创业投资机构及股权投资机构。

(二)聚焦“两链融合”。

大会聚焦创新生态营造、企业培育成长、产业集群发展,组织开展对话交流、成果发布、项目路演,推动创新链与资本链深度融合,为创新企业打造融资直通车。

(三)聚焦“开放共享”。

大会将邀请中国证监会、中基协、省政府有关领导以及近百位国内外主流投资机构、智库专家参会。围绕责任投资、科创金融、产业投资、科研成果转化、城市更新等话题展开思维碰撞,打造开放共享的国际创新交流共同体。

三、大会亮点内容

2022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是国内继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央财经委、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后首个大型资本界会议,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精神的具体举措。更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集金融市场要素资源,有效助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实际行动。紧扣以上两个主题,本届大会将在继续发布行业年度白皮书、签约重点基金项目的同时,首次邀请驻青高校、科研院所参会,围绕有效发挥创投风投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作用,不断拓宽创投风投与实体经济对接渠道,具体突出以下5个亮点:

(一)公布最具投资潜力企业名录。

本届大会拟发布科技成果转化、“四新”经济领域等最具投资潜力企业名录,向全球创投风投机构展示我市发展速度快、竞争优势强、发展前景好的“潜力股”企业,以优质项目吸引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进一步带动创投风投机构对我市的关注,持续推进产融结合。

(二)展示三年发展成果。

本届大会将总结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建设三年来取得的成果,通过专题宣传片和专题手册,展现创投风投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我市资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此外,大会将评选并颁发青岛十佳活跃创投机构、青岛十大资本青睐企业两大奖项。

(三)面向全国路演项目。

结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本届大会首次开设项目路演专场,将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四新”经济项目向参会的头部投资机构推介展示,为项目融资和各区(市)招商搭建平台。

(四)推出大会专属小程序。

为适应当下新兴媒体传播趋势,本届大会将开发一个专属微信小程序,以更简单、更开放、更灵活的参会形式,展现“千人同屏、千万人在线”的创新交流力量。在技术及传播迭代的基础上,打造大会成果展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发布、创投风投机构与实体经济对接的永久性平台。

(五)设计专场全面展示推介。

本届大会安排专场板块,为各区(市)、功能区搭建线上线下融合的自主展示平台,由各区(市)、功能区邀请有关领导、嘉宾通过论坛、对话等形式,推介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项目路演等活动。

四、大会筹备情况

市委市政府对本届大会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大会筹备工作。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总结过去三年成功办会的经验基础上,制定了具体详实的大会组委会组成方案和大会任务分工方案。截至目前,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中国诚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童来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小奇,中电海康集团总会计师、中电海康(杭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慧泉,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家泰勒·考恩,上海国有资本研究院院长罗新宇,鼎晖投资总裁焦震,高盛亚洲前董事副主席兼总经理肯尼斯·柯蒂斯,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盛希泰等嘉宾将出席大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