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最高奖励2000万元!西海岸新区出台“20条”新政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06-01 07:03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瞄准“5+3”产业集群,首次支持数字经济发展;首次入选“世界500强”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

西海岸新区出台“20条”新政

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5月31日讯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5月31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出台《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提出20条举措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支持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能”。

聚焦重点产业、突出科技创新、注重落实兑现,是此次《若干政策》的突出导向。“20条”新政瞄准新区“5+3”产业集群(船舶海工、智能家电、高端化工新材料、汽车、高端装备5大传统产业,“芯屏”、海洋生物医药、人工智能3大新兴产业),打出企业梯度培育政策组合拳。政策既对各类500强企业、品牌领军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服务型制造企业培育扶持,又大力支持企业倍增发展、做大做强。

《若干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山东省100强”的工业企业,西海岸新区将分别给予最高2000万元、600万元、400万元、2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单项冠军产品和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单项冠军产品,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70万元、50万元、25万元一次性奖励。

聚焦企业智能化升级、技术改造升级、绿色低碳发展,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5+3”产业技改项目,按扶持额1.2倍给予支持;对获国家、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分别给予最高3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

数字经济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有力抓手。此次出台的扶持政策中,西海岸新区首次提出“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举措,对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10亿元、2亿元、6000万元、3000万元、1000万元的企业,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120万元、60万元、40万元、10万元奖励;集成电路企业最高可获市级补贴标准的50%配套支持;新列入工信部大数据产业试点示范的项目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

支持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方面,新区大力支持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突破性的源头创新、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共性技术研发项目,每个项目最高给予300万元资金;获准建设国家、省、市制造业创新中心,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奖励。同时注重科技成果落地变现,支持技术合同服务点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按不超过上年度实际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的0.5‰给予服务点补助,最高100万元;对购买高校、科研机构科技成果并成功转化,或委托高校、科研机构等有偿订制研发科技成果和共性技术并实施产业化的企业,最高给予100万元补助。

《若干政策》还首次针对科技服务业出台扶持政策。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5亿元、1亿元、8000万元、5000万元、3000万元以上,且同比增速超过35%的科技服务业企业,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4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10亿元且同比增速超过50%的再给予最高50万元一次性奖励。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隋俊昌介绍,此次政策兑现将强化“亩产效益”评估结果运用,根据每年度公布的工业企业A、B、C、D四类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对上述非投资类政策支持的工业企业进行差别化配置,其中A类和B类企业获得的专项资金按照100%给予拨付,C类企业按照80%给予拨付,D类企业不予支持,推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通讯员 李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