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将创建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

2021-07-07 07:3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本报7月6日讯为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新引擎,塑造城市竞争新优势,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快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实施品牌基础提升工程、品牌供给提升工程、品牌需求提升工程,力争到2025年,打造2个世界级产业集群、1条世界级商街、3个国内一流商圈、10个特色商业街区,培育500个具有鲜明青岛特色的新品牌,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占全市比重达到20%以上,创建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打造“胶东半岛品牌榜”

在品牌基础提升工程方面,实施“品质青岛”塑造行动。重点打造“青岛制造”“青岛农品”等五大品牌:“青岛制造”重在强化创新驱动;“青岛农品”重在扩大高附加值农产品供给;“青岛服务”重在提升城市服务品质;“青岛购物”重在引领消费升级;“青岛文旅”重在提升城市文旅软实力和影响力。

打造品牌综合服务平台。引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研究机构和品牌评价机构,支持协会、企业和高校开展品牌理论、品牌价值评价、品牌指数等研究。建设品牌策划、咨询、评估、孵化、推广和人才培训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企业品牌、区域品牌价值测算,打造“胶东半岛品牌榜”。

加快质量标准升级。积极开展“品质青岛”自愿性认证,推进中国 (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青岛园区建设,争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主导制定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青岛制造”标准。

培育品牌企业生态圈

提升制造业品牌。实施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行动,全面提升“青岛制造”品牌影响力。加快装备制造、原材料加工和消费品生产等行业技术升级,培育一批主要技术指标“领跑者”企业标准。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加快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形成规模优势的新品牌。实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程,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打造一批行业领先的特色品牌。

提升农产品品牌。注重农耕文化资源挖掘,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重点围绕粮食、果品、蔬菜、茶叶、畜牧业、渔业等产业培育一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建立完善“青岛农品”品牌评价体系,推进全市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建设。

提升服务业品牌。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发展,强化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功能,构建现代金融服务生态,建设高端商务会展平台,打造工业设计和软件与信息服务高地。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建设1条世界级商街、3个国内一流商圈和10个特色商业街区,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国际市场购物之都、医养健康胜地、影视文化名城,全面提升“青岛服务=优质服务”的感受度和认知度。

提升企业品牌。培育由世界一流企业、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构成的品牌企业生态圈,争取2家以上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力争10至15家企业成为独角兽企业,推动150家企业成为国内外细分市场前5名的隐形冠军企业。

培育区域品牌。加快家电电子、轨道交通等产业集聚发展,努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推进中德生态园、青岛蓝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金家岭金融聚集区、青岛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园等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打造500个具有鲜明青岛特色的新品牌。

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振兴经典品牌。扶持振兴一批有历史底蕴、有潜在市场需求的经典品牌。支持经典品牌适应新需求,推动轻工、纺织、食品类经典品牌与文化创意、时尚设计融合发展,在传统工艺基础上推陈出新,加强生产智能化改造升级。鼓励经典品牌探索新机制,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经典品牌企业盘活重组、机制转化和市场交易,鼓励金融机构发起设立经典品牌投资基金。

培育新锐品牌。建立新锐品牌发现机制,聚焦智能、健康、时尚、创意等领域,建立新产品和新企业品牌培育库。在研发创新、品牌策划与营销、运营管理等领域开展品牌培育试点示范,加大对试点示范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

提升高端品牌。鼓励优质品牌企业制定实施品牌高端化战略,推进高端品牌国际化发展,鼓励高端品牌企业加强国际质量认证、国际商标注册,推动有条件的高端品牌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管理输出等方式“走出去”,建立海外品牌营销渠道,打造国际化品牌。

《意见》中要求各责任单位制定推进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工作路线图、时间表及责任分工。各区(市)要充分发挥园区、企业、协会、智库等主体作用,强化品牌整体提升效应,凝聚“品质青岛”建设合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新规!事关青岛老楼加装电梯

2021-07-07 07:31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