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人身险公司抢占互联网保险“主跑道”

2018-09-10 07:00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经营数据。互联网人身险的业务结构正在持续优化,行业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更利于今后互联网市场的长远发展。

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规模发展势头放缓,累计实现规模保费852.7亿元,同比下滑15.61%,这是自从2017年保费增速出现首次负增长以来的继续下滑。尽管保费和渗透率呈现下滑态势,但随着保险保障功能的凸显、保险科技的广泛应用,使行业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业务结构得到相应调整。从长远看,将为互联网保险创造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进而激发行业的内在动力和活力,同时维护金融安全。

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各险种中,人寿保险规模保费收入占比为55.8%,依旧为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主力险种,但在互联网人身保险总保费中的占比略有下降;年金保险保费收入占比为34.7%,成为第二大互联网人身保险险种,但发展势头放缓,同比减少19.4%;健康保险保费收入占比约为6.4%;意外伤害保险保费收入占比约为3.2%。

在回归保障的大势驱动下,多家保险公司率先在互联网渠道对健康险进行优化升级,推出百万医疗险等保障型产品。上半年,健康险依然为互联网保险的热点,规模保费平稳增长,规模保费同比增长85.9%。其中,重大疾病保险规模保费同比增长32.7%,费用报销型医疗保险规模保费同比增长150.1%。

报告分析,随着消费者保障需求的提升和监管政策的收紧,保险公司纷纷转型,互联网人身保险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健康保障性产品将成为下一个互联网保险“爆发窗口”。保险公司应当结合互联网的特点和自身优势,从产品设计、渠道融合、服务升级以及保险科技等方面入手,拓展保障性产品的发展空间,抢占互联网保险的“主跑道”。(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