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动物园里的鸽子关紧闭

来源:青岛早报 -- 2013-04-11 10:14:21 字号:TT

    记者昨天从市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加强H7N9禽流感防治工作,参照一些地方的做法,我市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暂时关闭全市范围内所有批发市场、专业市场、集贸市场等处的活禽和鸟类交易场所,并组织和监督有关单位对活禽和鸟类交易市场的场地、宰杀工具、笼具、运输工具及周边环境等进行全面、彻底地消毒灭原;暂停从青岛市以外地区调入活禽和鸟类,严防疫情传入。

    同时,对禽类饲养场(户)实行封闭管理;对公园、动物园等场所的禽鸟实行封闭管理,暂停喂食海鸥等禽鸟的活动,严禁游人与禽鸟直接接触;对广场鸽实行集中封闭饲养,禁止在广场和其它公共场合放养;暂停各类信鸽放飞活动。记者探访岛城多家农贸市场发现,受H7N9禽流感疫情影响,在禁令没有发布前,部分销售活禽的摊位已经歇业,仍坚持销售的商家也已经超过一周没有进货。

    不明原因流感:日报    

    对于不明原因的流感样病例,我市将实行日报制度,关口前移防控H7N9禽流感。为有效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昨天市卫生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卫生系统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视频会议,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勇表示,我市至今尚未监测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曹勇在会上指出,虽然我市至今尚未监测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但当前全国仍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新发病例,目前正值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全市卫生系统将按照“有力、有序、有效、有度”和“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方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 (记者 王磊江)

    近日,针对外地发生的H7N9禽流感疫情,动物园里的所有禽鸟都已经打了禽流感疫苗,像鸽子等鸟类也已经做了隔离处理。

    动物园鸽子:紧闭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动物园看到,动物们并没有异样。据工作人员介绍,动物园共有鸳鸯、野鸭、鸵鸟、鸽子、八哥、雉鸡、鹦鹉、火鸡等40多个种类、200余只禽鸟。“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会给它们打禽流感疫苗,今年可能打得更早一些。”动物园动管科的徐科长介绍说,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加强了消毒工作。“以前一般是周一、周三、周五和周日消毒,现在每天我们都会消毒。”徐科长说。

    采访过程中,记者在宠物园并没有发现鸽子的踪影。“自从鸽子、鸡等被爆出身上携带禽流感病毒以来,园里的工作人员就把这些容易与市民接触的禽鸟关到笼子里面,避免市民与它们直接接触。”徐科长介绍说,并且对宠物园空地上鸽子留下的粪便做了清理。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动物园里面的老虎、狮子等野兽也一直吃牛肉,而不是吃鸡肉。而不管是禽鸟吃的饲料,还是生猛野兽吃的肉,都是经过严格检验以后,才能给它们吃。 (记者 王世锋)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