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9万元钻戒一检测价暴跌 买珠宝容易遭遇五陷阱

来源:青岛早报 -- 2013-03-05 05:37:21 字号:TT

9万元钻戒一检测价暴跌

9万元钻戒一检测价暴跌

9万元钻戒一检测价暴跌

    市民的钱袋子鼓了,黄金珠宝买的也多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都要来检测黄金珠宝的真假。昨天,记者走进市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探访了国家珠宝玉石注册质检师们每天的 “黄金珠宝故事”。

    现场

    每天检测珠宝200多件

    “这是我前些日子买的黄晶镯子,请你们帮着看看是不是真的。”昨天上午,在延安三路的市黄金珠宝检验站,市民王小姐拿着一个精美的黄色镯子来检测。除了王小姐外,还有不少市民正在挨号。

    站长刘平接过镯子扫了一眼,又放在显微镜下看了一下后平静地告诉对方:“这个镯子是合成的。”王小姐一听有些急了:“这个镯子是我去外地旅游买的,人家说是黄水晶的,你再好好帮我看看吧。”刘平把黄镯子放在一台仪器上,很快结果出来了,就是合成水晶。

    记者了解到,市黄金珠宝检验站是我市权威珠宝鉴定单位,现有5位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检师,占岛城质检师的一半,在同类城市检测机构中人数也是居多的。国家注册珠宝质检师在全国,也只有寥寥几百人。

    “每天我们要检测珠宝200多件。”工作了近20年的刘平说,这些年来送检的珠宝越来越多,尤其是市民送检量逐年递增,合格率也在逐年递增,去年检验站共检验了5万多件黄金珠宝饰品,九成是单位来送检,消费者送检量占到了一成,消费者送检的货品中只有两到三成是假货。

    “这些年来还是珠宝送检量占得比重大一些,一是黄金饰品相对更让人放心,其次是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上了翡翠、和田玉、碧玺、钻石等,最多的市民一次送检10多件。”刘平说,市民黄金珠宝饰品送检量增加是件好事情,说明市民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

    揭秘

    “三件法宝”搞定真假

    检测黄金珠宝会不会破坏首饰呢?昨天,记者提出此事,刘平笑着告诉记者,他们采取的是无损检测方法,举了个例子,以检测黄金饰品为例,无损检测就是检测饰品表面金属的含量,然后再结合测定饰品的密度,通过综合数据判断是否为足金或者千足金。

    “站里有三件‘法宝’,分别是鉴定贵金属的x射线荧光光谱仪、鉴定珠宝的红外光谱仪和便携式珠宝鉴定箱,使用这三种仪器,基本可以在1分钟内鉴定出黄金珠宝的真假。”随后刘平给记者展示了红外光谱仪的使用,这台仪器是2008年引进的,能够检测近百个珠宝的种类,把宝石放在检测台上,红外线经过宝石后产生的不同红外光谱进行判定宝石品种。在系统里会有一组标准光谱跟检测的珠宝进行对比,然后质检师就可以快速定性,再结合其他数据出具报告。

    在检测实验室里,记者见到了x射线荧光光谱仪,刘平告诉记者,这台机器价值30多万元,能够检测金、银、铂等贵金属的纯度。刘平拿了一个黄金吊坠放在机器上,打开了电脑上的“贵金属一键测试”软件,机器启动起来,一分钟后,结果显示出来:样品Au(黄金)含量是99.1%,“这个数据高于99.0%,证明是足金,要是高于99.9%就是千足金了。”刘平说。

    人物

    火眼金睛看出假货

    其实再神奇的机器也要人来操控,检验站里的5名质检师个个是高手,从业都在10年以上,人人都有一双火眼金睛,看一眼就能判断个十之八九。

    在实验室里,刘平和他的同事们一个个聚精会神地鉴定着珠宝。前些日子有一家单位送来了一个带着“夜明珠”标签的白色圆球检测,记者请质检师们现场鉴定一下,刘平接过来看了一眼后摇了摇头,说:“你觉得这是不是个夜明珠呢?”记者表示自己对夜明珠一点都不懂。“这个‘夜明珠’是假的,从材质上一看就是大理石,不是萤石,而目前出现的夜明珠大多是萤石。”刘平拿着“夜明珠”放在了红外光谱仪上,结果正如他说的那样。

    “前些日子到云南旅游,我花了1万多元买了一个镯子,他们说是A货,你们看看是不是。”现场有一位张女士拿了一个翡翠镯子来送检,记者看到这个镯子带有不少翠色,通体玉润十分耐看。质检师李鹏拿过来瞧了瞧,认定这不是A货,而是经过了漂白充填和染色处理的B+C货,使用仪器检测后也是这样的结果。李鹏详细地告诉张女士,翡翠经过这么处理后,虽然品相好看,但是真正的价值已经大打折扣。张女士大呼后悔,不该在旅游景点买饰品。

    帮市民追回9万元

    检测了一件饰品后,刘平跟记者聊起了质检师们亲历的珠宝检测事儿。最让他们高兴的一件事是去年8月份帮一名女市民成功地追回了9万元。

    当时这名市民跟团去了台湾省旅游,花9万元买了一个钻戒和一个钻石吊坠,当地的钻石商场也提供了两份鉴定证书。回到青岛,这名市民向朋友展示了这些饰品,其中一位懂行的朋友提醒她,最好到市黄金珠宝检验站鉴定一下。“当这名女士拿来了这些饰品后,我发现钻戒和吊坠的颜色和净度都跟鉴定证书上标注的不相符,再一细看原来那两份证书是商场自己出具的,不是法定机构出具的。”最终他们出具了合法的鉴定证书,两个饰品的品质少了两个等级,价格跌一半都不止。这名市民通过旅游主管部门,成功地追回了9万元货款。

    祖传宝贝是假货

    “这是爷爷传给我的,说是可以变色的宝石项链,很值钱。”前些日子,有一家市民带了一个祖传宝贝来送检。当送检者把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装拆开,刘平拿过来那串项链放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又放在红外光谱仪上检测,这只是一枚人工合成的蓝色刚玉仿变石。“当我告诉他们一家时,对方有些难以接受,都以为以前不会有人造假,没想到保存了20年的家传宝贝是假货。”

    “我们有个原则,只检测真假,不说价格。在那种情况下,我更不可能告诉他们合成宝石的价格。”刘平说。

    免费检测挡奸商

    前些年,在一些会展场所经常举行珠宝饰品展览,市黄金珠宝检验站都要前去免费给市民检测珠宝饰品。“前年,我们在免费检测时发现有不法商贩拿着树脂做的象牙、大理石仿的和田玉来欺诈消费者,这些骗局都被我们一一戳穿,因为那段时间我们都要前去检测,最后一些造假者干脆不敢到展会上卖珠宝了。”刘平说。

    邮购金币上了当

    前年,岛城有位收藏钱币10多年的老先生,经不住别人电话推销,对方又是说货到付款,他就购买了8万多元的金银币。他把这些“宝贝”送到了市黄金珠宝检验站检测,结果全是假货。还有一位市民从网上看到北京一家文化公司销售纪念金币,对方称是千足金,他就花两万元买了一套纪念币,送检后同样是假货。

    刘平说,市民选购饰品最好要看到现货,尤其是珠宝饰品可以要求店家先鉴定后付款,有些市民喜欢邮购、网购,提醒大家注意,看到的照片可能不是真正商品的样子,而且运输途中难免有意外,收到货物后发现有瑕疵,市民维权起来难度较大。

    买珠宝容易遭遇的陷阱

    面对层出不穷的造假术,刘平总结出了一些陷阱,提醒市民防范。

    陷阱一:

    有一些单位会搞抽奖活动,一等奖会是以很低的折扣来购买饰品,这类饰品往往是虚标了价格,虽然货物可能不假,但是消费者会被宰一刀。

    陷阱二:

    台湾省有一种阳起石,能够产生猫眼效应,当地有珠宝商声称这就是“猫眼石”,其实真正的猫眼石专指金绿宝石,两者的价值相差百倍。此外,还有人用玻璃来冒充“猫眼石”。

    陷阱三:

    有店家会宣称白金和白18k金是一回事,其实是不对的。白金学名叫铂,标注的是“Pt”,而白18k金是指黄金与银、镍、铜等元素的合金,白色的18k黄金,标注的是Au750或者是G18k。白色的钯金印记为Pd。

    陷阱四:

    现在有人使用适应岩等鹅卵石冒充和田玉籽料,还特意染成红色、黄色来吸引顾客,甚至还有在石头开窗处粘上和田玉切片,冒充和田玉籽料来诈骗。

    陷阱五:

    很多市民喜欢到一些文化市场淘“古玉”,也有不少市民带着这些物品送检,但是绝大部分是假货,通常是岫玉仿造,而且还是染色处理的。(记者 陈勇)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