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股市低迷催生户托 青岛拉大学生凑数一个给50元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 2012-12-07 09:21:48 字号:TT

  老总利润目标完不成基本不招新员工了

  年初制定销售任务的时候,岛城证券公司营业部负责人没想到,股市会跌得如此惨烈。先看一组数据,来自青岛市证监局的数据显示,4月份本市证券营业部的平均利润仅为12.02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3.62%。6月份A股交易总额比去年同期下降,6月份青岛股民A 股交易总额为469.3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633.5亿元,同比下降25.91%。

  12月5日,记者先后采访了市区3家证券公司营业部的相关负责人。年初利润目标竟成了忌讳话题。“年底是营业部收尾的时候,具体利润额还没有统计出来。”“咱们现在完成了任务量的多少?大约比例?”“应该有60%。”这是唯一一名透露完成任务情况的经理。

  在此次采访中,岛城知名投资客谢志明向记者透露说,“现在,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开始发生转变了,是被迫转变。理财产品不断推出,和银行合作。单纯的靠股票佣金过日子的时候过去了。青岛证券公司营业部至少有6成肯定完不成利润目标。实际上,为了降低成本,上半年各家公司就开始裁员了。现在市场几乎没有在招兵买马的公司。”

  ◎市场观察

  佣金下调,抢客户恶性竞争

  当证券业务员的工资收入和新开户量、佣金额挂钩以后,股民成了上帝,尤其是股市低迷的时候。如今正是业务员哄抢客户的时候。四方区一家知名证券公司的业务员刘凯今年7月份选择了辞职。从业一年半,他没有赶上好景。

  “上半年的时候,好不容易从另一家证券公司挖来了一个大客户。我们给出的佣金最低,优势明显,万分之二。大客户过来以后,我们帮忙操作股票,推荐有潜力的股票。今年的行情摆在那里,操作不慎,这名客户很不满意。直接结果是,这名客户恼了,要求换证券公司,还顺便带走了另外两名客户。这就尴尬了,老总很不满意,有效户竟然不升反降。”

  沈夏证实了刘凯的说法。“现在青岛市的佣金比例在不断下跌,从万分之五跌到了万分之二。这个行业和保险非常类似,处于抢客户恶性竞争阶段。业务员是有基本工资的,但比较低。有效账户是他们的收入保证。”

  根据2010年10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规定,证券公司在全成本业务核算的基础上按照“同类客户同等收费、同类服务同等收费”的原则针对不同客户制定相应佣金标准,经备案、公示后方可执行。然而目前的现实是,证券公司为了生存,不得不临时调低佣金比例,很多并没有备案公示。

  文/图 本报记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