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青岛保险 > 正文

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全力护航现代特色农业

2023-09-20 18:04 来源: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
分享到:

多年来,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始终坚持服务“三农”,高度重视特色农业保险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及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护航现代特色农业,加快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农户利益。截至目前,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已开办“政策性+商业性”特色农业保险产品64个,按照“扩面、提标、增品、赋能、提质、增效”的总要求,不断夯实基础、完善机制、创新服务、补偿损失,全面服务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林业以及海洋渔业领域,有效发挥了农业保险的保障促进作用,部分特色农险项目荣获青岛市金融创新奖,产品创新和服务质效得到了政府、农户的一致认可。

一、助力特色种植业发展

(一)政策性农险方面

2020年以来,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持续构建多元化农业保险产品供给体系,在“大食物观”体系下,将保险向贯穿生产、加工、销售的农村全产业链融合渗透,用足用好以奖代补政策,针对我市蔬菜、水果以及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持续深挖保险需求,积极推进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升级创新——在即墨落地玉米收入保险,在平度落地西瓜种植保险,在西海岸新区落地蓝莓收入保险,在崂山落地茶叶、果树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在全辖各涉农区市陆续开办茶叶、蓝莓、马铃薯、樱桃、西红柿目标价格保险,共计承保特色农产品24.87万亩,为20.78万特色农产品种植户提供保险保障15.82亿元,支付赔款3342.81万元。

(二)商业性农险方面

聚焦保障农业增收,选择“茶菌果蔬、种药烟花”等重点领域大力发展特色农险产品,作为政策性保险的有效补充,做亮特色种植保险。在全市打造“一县一品”、“一镇一品”,逐步将我市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等优势特色产业纳入保险保障范围。截止目前共开发平度仁兆镇蒜苔保险、旧店镇苹果保险、明村镇西瓜保险、崂山大樱桃保险,莱西店埠镇胡萝卜保险、马连庄甜瓜保险、河头店甘薯保险等商业性种植业保险产品50余个,2020年至今累计承保特色农业33.42万亩,提供风险保障6.89亿元,支付赔款4639.78万元。

二、助力特色养殖业发展

(一)政策性农险方面

生猪养殖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发展生猪生产,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稳产保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生猪养殖成本变动、生猪市场需求变化、生猪疫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生猪市场价格出现波动,生猪养殖户亟需保险来平抑市场风险。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满足养殖户的保险需求,用足用好以奖代补政策,2020年以来落地开办政策性生猪目标价格保险,累计承保生猪50.68万头,提供风险保障4.89亿元,支付赔款1904.22万元。

(二)商业性农险方面

对接优化政府养殖业空间布局和绿色生态健康养殖发展导向,提高养殖保险“增品”意识,加强与家禽产业链企业、特色养殖企业合作,将蛋鸡、肉鸡、貂、奶山羊、肉牛纳入保险范围;开发貂养殖保险、奶山羊养殖保险、肉牛养殖保险、蛋鸡养殖保险、肉鸡目标价格保险,弥补畜禽死亡造成的经济损失。2020年以来,为青岛辖内梦圆、六和等蛋鸡和肉鸡养殖企业,西海岸新区水貂养殖企业,以及奶山羊、肉牛养殖企业养殖的476.81万只特色畜禽提供保险保障6.55亿元,支付赔款4255.19万元,做实特种养殖产业保险保障支持。下一步,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将持续加大畜禽养殖企业沟通拜访力度,深挖企业保险需求,为我市特色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助力海洋渔业发展

(一)开展海参养殖高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

青岛海参年产量近3万吨,年产值近50亿元,是青岛水产养殖的支柱产业之一。海参养殖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风险为夏季高温,受高温灾害损失较大。对此,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先行先试,开办了商业性海参养殖高温指数保险,2018年以来为即墨区2879亩海参提供了2681.98万元的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181.78万元。相较于传统水产养殖保险,海参高温气象指数保险具有理赔手续简便快捷的显著优势,该险种将事先约定的海参养殖区域的日最高气温作为理赔触发标准,一旦触发约定的赔偿标准,养殖户即可获得赔付,取得了较好的开办效果。

(二)开展“国信1号”大黄鱼养殖保险项目

“国信1号”是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在渔业工业化养殖领域创造了养殖渔船单船吨位和养殖规模最大、单舱水体量最高、具备高度自动化和信息化的首个10万吨级全封闭可游弋式大型养殖平台等多项国内外纪录。其中养殖的大黄鱼易受疾病疫病影响导致死亡,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积极参与青岛国信集团组织的2022年“国信1号”养殖工船保险服务采购项目并成功中标,开办商业性大黄鱼养殖保险,为“国信1号”大黄鱼养殖项目保驾护航。通过系统外共保以及系统内联保的方式,为目前已投放鱼苗的8个“国信一号”养殖舱内养殖的大黄鱼提供了1200万元的保险保障,支付赔款31.5万元,有效弥补了大黄鱼死亡造成的经济损失,荣获2022年青岛市金融创新三等奖。

四、助力特色林业发展

截至目前,我市政策性公益林保险已实现100%全覆盖。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结合青岛地区特色林木产业保险需求,进一步拓展林木保险保障范围,针对商品林设计开发了专属商业性林木火灾、林木综合保险,为我市6.12万亩商品林提供了价值5.23亿元的保险保障,支付赔付285.65万元。后续,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林企沟通拜访力度,持续完善保险方案,为青岛特色林企保驾护航。

五、创新“保险+期货”运作模式

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以三大商品交易所平台为依托,加强三大期货交易所互动拜访,开展“保险+期货”试点,拓宽农业市场风险管理渠道。运用金融保险工具,通过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冲化解风险,形成了更加完整的风险分散体系。在以奖代补政策支持下,2021年以来在平度创新开办政策性苹果期货保险,2023年在莱西开办政策性生猪期货保险。成功中标2023年青岛市级特色农产品保险试点项目,近期将在西海岸新区、胶州落地政策性生猪期货价格综合保险。上述期货保险险种为我市苹果、生猪种养大户提供风险保障1487.64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中国人保财险青岛市分公司将始终坚持为党工作、为国经营、为民保险的政治理念,做好行业表率,不辱使命、不负所托,持续为我市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工作展现保险行业担当、贡献人民保险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