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市统计局做客民生在线 详解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CPI、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消费支出

2023-09-18 11:50 作者:广夏 来源:青岛财富圈
分享到:

9月15日,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特别邀请青岛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岐涛网谈直播间,围绕“经济大普查数说新时代”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据悉,今年恰逢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年份。在此次访谈中,刘岐涛书记重点回答了网友们关于“近年来青岛市的平均工资与人均消费支出是多少?”“为什么总感觉老百姓的实际收入与官方公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差比较大?”等热点问题。

image.png

热点问题一

网友提问:2021年和2022年青岛市平均工资是多少呢?居民的人均消费支出又是多少?

刘岐涛回复:

一、2021年全市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6460元,其中,全市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86929元。2021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16477元。2021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3631元。

二、2022年全市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0622元,其中,全市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90928元。2022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24061元,2022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4349元。

三、统计局公布的均为年平均工资,月平均工资由年平均工资除以12可得出。

四、关于青岛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22年青岛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2497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7592元,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508元。

2023年上半年,青岛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37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520元,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182元。

热点问题二

网友提问:为什么官方公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我们感觉到的实际收入有差距呢?而且差距还不小呢!

刘岐涛回复:

其实,很多人会觉得自己和周围的人收入没达到公布的收入水平,感觉这个数据偏高。主要是以下两个原因:

一是每年公布的收入数字是一个平均数。从统计的意义上来说,这个平均数的好处是能反映、代表一个地方的收入水平,便于地区、国家之间的比较,也便于政府在制定政策时作为依据;但是平均数也掩盖了内部的收入差距问题,在这个平均数中包含了高收入者、中等收入者、低收入者等多种情况,而目前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收入体制的多样化导致了收入差距的客观存在,从我市情况看大约有60%左右的城市居民低于平均水平,可以说大部分人的收入低于平均数,因此很多人认为这一数字偏高,是可以理解的。

二是市民自己计算的“收入”与我们测算的“可支配收入”在范围上可能存在差别,大家计算收入时往往只算工资收入没有计算其他收入,主要漏掉以下几个方面:

1、没有把工资和补贴收入的扣掉部分计算在内,按实发工资计算而不是按应发工资计算。

2、没有把工资和补贴外的其他劳动收入计算在内。

3、没有计算财产收入如:利息、红利、炒股等资金运营收入和房屋等财产出租与买卖收入等。

4、没有计算赡养赠送收入。

热点问题三

网友提问:CPI到底是个什么数据?这个数据有什么用?

刘岐涛回复:

CPI就是消费者价格指数,在我国一般称之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简单说,CPI是综合反映一定时期内居民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总体变动情况的相对数。

CPI是个宏观指标,是国家进行宏观决策、监测价格总体水平和调控国民经济的重要指标。在日常经济生活中,大体来说有三个用途。一是监测物价总体水平,预警通货膨胀(紧缩)。如果CPI在一段时期内出现普遍的、持续的高幅上涨,即表明发生了通货膨胀,这时央行就要调整货币政策,如提高存款利息率和准备金率等;CPI是度量通胀水平的一个主要指标,是国家制定货币政策、价格政策,进行宏观调控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用于国民经济核算。在GDP核算中,为剔除价格因素的影响,真实反映国民经济发展情况,需要用CPI对现价指数进行缩减。三是用于调整各方利益关系。如制定最低工资标准、最低生活补助标准等,都要以CPI作为参考依据。

可以说,CPI是一个十分贴近居民生活的统计指标,所以希望广大居民朋友如果遇到CPI调查工作人员进行价格调查时,能够积极配合、支持调查工作。

热点问题四

网友提问:经济普查几年一次?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对社会发展有什么帮助?

刘岐涛回复:

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逢8的年份实施。如:上一次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2018年开展的,今年是逢3的年份,所以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这次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市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情况等。

此次经济普查的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基本情况,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新进展。通过普查,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治理、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对青岛来说,五经普更是一项事关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从四经普到五经普,五年来经济发展怎么样,质量效益怎么样,五经普是一次全面的经济体检。通过做好五经普,全面摸清青岛经济发展的家底,有利于我市更好地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活力、厚植发展优势,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信息来源: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

记者:广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新华社:中国经济大循环观察

2023-09-18 11:5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