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透视中国十大银行半年报:营收缩水、净息差下降……仍普遍看好下半年,透露积极信号!

2023-09-01 10:39 作者:广夏 来源:青岛财富圈
分享到:

截止到今日,大部分上市银行的半年报已经陆续面世。在行业净息差收窄,风险暴露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各大银行上半年的盈利情况如何呢?

8月初,中国银行业协会官方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

在这份最新的权威榜单中排名前十的银行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兴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信银行。下面我们就基于这份榜单,看看中国银行业“十强”的202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工商银行——

今年上半年,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37.44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营业收入4474.94亿元,同比下降2.3%。

就营收来看,工行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3369.87亿元,下降3.9%;非利息收入1105.07亿元,增长2.7%。年化净利息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1.52%和1.72%,同比分别下降33个基点和31个基点。

建设银行——

建设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02.55亿元,同比下降0.59%;实现净利润1672.95亿元,同比增长3.12%。截至2023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38.25万亿元,增幅10.56%;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22.36万亿元,增幅9.11%。负债总额35.30万亿元,增幅11.27%;吸收存款27.63万亿元,增幅10.42%。

农业银行——

今年上半年,农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2.34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营业收入3657.58亿元,同比增长0.8%。2023年上半年,农行净利息收益率为1.66%,净利差为1.49%,同比分别下降36个和37个基点。

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192.07亿元、净利润1276.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8%、3.35%。

利息净收入方面,中国银行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2339.92亿元,同比增加106.12亿元,增长4.75%。其中,利息收入5070.01亿元,同比增加886.08亿元,增长21.18%;利息支出2730.09亿元,同比增加779.96亿元,增长40.00%。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国银行净息差为1.67%,较去年同期下降9个基点。

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84.6亿元,同比减少0.35%;实现净利润757.52亿元,同比增长9.12%。

上半年,招商银行的贷款利息同比增长1.27%,非息净收入减少了2.71%,但受益于贷款较快增长带来的利息收入增长,以及投资、同业利息收入快速增长,该行的利息收入总体同比增长超过8%。

邮储银行——

根据邮储银行披露的2023年中期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71.57亿元,同比增长2.03%;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495.64亿元,同比增长5.20%。

上半年,邮储银行净息差为2.08%,不良贷款率0.81%,拨备覆盖率381.28%。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403.05亿元,同比增加31.88亿元,增长2.33%。

兴业银行——

今年上半年兴业银行营收净利“双降”!共实现营业收入1110.5亿元,同比减少4.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6.80亿元,同比减少4.92%。

上半年,兴业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718.57亿元,同比减少5.74亿元,下降0.79%。净利差1.70%,同比下降18个BP;净息差1.95%,同比下降20个BP。报告期内,兴业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91.90亿元,同比减少42.32亿元,下降9.75%。

浦发银行——

上半年,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12.3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38亿元;不良贷款率1.49%,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0.45%,较上年末上升11.41个百分点。

截至报告期末,浦发银行的资产总额89,325.19亿元(集团口径),较上年末增加2,278.68亿元,增长2.62%;其中,贷款总额49,774.5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67.91亿元,增长1.57%。报告期末负债总额82,114.3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135.63亿元,增长2.67%。

中信银行——

2023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360.67亿元,同比增长10.89%;实现营业收入1061.74亿元,营收同比下降2.05%。

拆解营收看,2023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利息净收入732.06亿元,同比减少6.42亿元,下降0.87%。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实现利息收入1592.37亿元,同比增加47.95亿元,增长3.10%。

六大国有行中,工行、建行最赚钱!

但从营收来看,同比均有所下降!

在2023年银行业“十强”榜单中,国有六大行稳稳地占据了前五的位置。从营收来看,上半年六大国有银行中工商银行与建设银行的营业收入稳居前两位。虽然如此但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其中,工行实现营业收入4474.94亿元,同比下降2.3%;建行实现营业收入4002.55亿元,同比下降0.59%。其他大行营业收入增速多数同比下滑,实现个位数增长,涨幅最高的是中国银行,为8.88%。

从净利润方面来看,国有六大行净利润由高到低依次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分别为1737.44亿元、1673.44亿元、1332.34亿元、1200.95亿元、495.64亿元、460.3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国有六大行的净利润增速均为个位数,其中净利润增速最高的邮储银行也从2022年的14.88%降至5.20%。具体来说,工行、建行、农行、中行、邮储银行和交行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0%、3.36%、3.50%、0.78%、5.20%和4.51%,2022年全年则分别为3.49%、7.06%、7.40%、5.02%、11.89%和5.22%。如此对比增速下降十分明显。

各大银行净息差普降 但仍保持在合理区间

净利增幅收窄与各大银行净息差普遍收窄有关。已经披露半年报的上市银行中,净利息收入占营收的比例普遍超过七成,净息差收窄对上市银行净利润的影响较为明显。

对于净息差和净利差下降,建设银行在年中财报中提到,受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等因素影响,该行贷款收益率下降;债券投资收益率因市场利率整体走低下行;存款受市场竞争加剧和结构变化等因素影响,付息水平高于上年同期。

“人民币收息率下行仍是息差收窄的主要原因。”中国银行股行长张毅表示。去年以来,LPR多次下调。今年受贷款逐步重定价的影响,人民币贷款收益率同比下降43BP。同时,受市场利率、国债收益率下行等相关影响,债券投资收益率同比下降16BP。上述因素合计拉低中国银行净息差约25BP,这是息差下降的主要因素。

对于下半年净息差走势的预测,多家银行管理层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预计净息差仍会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建设银行行长张金良在半年发布会上指出,下半年要从量和价两个方面稳住利息净收入的基本盘,保持信用投放总量适度,加强存贷款定价的精细化管理;同时拓展非利息收入,继续围绕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消费、金融顾问咨询、交易业务等重点领域,发挥集团综合化经营优势。

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刘建军则表示,从趋势来看,资产收益率下一步仍然面临下行压力,存款定期化的趋势延续,存款成本下降的幅度小于贷款端,银行业息差仍然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预计息差将保持在合理区间。

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

较年初普遍有所上升

根据各大银行的半年报,从各银行不良贷款结构来看,多家银行房地产业不良率、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都较年初有所上升。

交行首席风险官刘建军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就对近期碧桂园、远洋集团等多家房企发生债券违约的话题进行了特别回应,他表示,碧桂园在交行的业务余额非常小,项目贷款正常;远洋集团在交行的业务余额占比非常小,涉及房地产板块和数据物流板块大多数还本付息正常,除了个别房地产项目出现问题以外,总体资产质量可控。

同时他也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行业的资产质量管控仍然是交行的工作重点。交行将继续加强房地产风险管理,对重点风险房企实行提级管理,将一户一策制定和落实风控策略,持续跟踪出险房地产集团的项目风险变化情况,做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和早处置。

另外针对个人住房贷款,建行副行长王兵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大家比较关注的个人住房领域不良率是0.42%,虽然受市场环境的影响,上半年建行的不良率上升了0.05个百分点,但是走势符合我行的预期,也并没有对我行的资产质量的整体稳定造成冲击。同时,对于存量的不良资产我们进一步加强经营理念,经营意识,加大不良处置力度,为全行的结构态度和效益提升提供坚实的支撑。”

就提前还贷的情况,建设银行副行长李运表示:“我们也观察到近几个月新受理的提前还款需求总体上已经趋于稳定,相比4月份的峰值下降了不少,未来将继续做好相关服务,同时多措并举,推动零售信贷的高质量发展。”

·结语·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各大银行的半年财报透露着2023年中国经济的脉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各大银行在半年报中都表示,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宏观调控、各项积极政策支持下,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不断涌现的新产业、新业态将带来新的机遇。可以预期,未来银行业将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将稳中提质,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