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工行、农行等正式下调存款利率 五年期降至2.25%

2023-09-01 10:39
分享到:

财联社9月1日电,官网数据显示,工商银行与农业银行下调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至1.55%、1.85%、2.2%、2.25%(此前分别为1.65%、2.05%、2.45%、2.5%)。

农业银行官网截图。

工商银行官网截图。

财联社9月1日电,光大银行自2023年9月1日起调整零售及公司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调整后的挂牌利率如下。

光大银行官网截图。

财联社9月1日电,广发银行即日起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调整后的挂牌利率如下。

广发银行官网截图。

延伸阅读

存款利率又要降?20万存3年,利息将少1200元!有人冒雨存1000多万,大额存单“秒光”!网友:猝不及防

据钱江晚报8月31日报道,“真是猝不及防啊,突然就下调了,差了一天!”杭州姑娘沫沫遗憾地感叹道,“我100万资金早一天到位就好了!”有银行客户经理透露,近期有多位市民都赶往网点存款,从几万到几十万、几百万,甚至千万级大单都有。

某银行杭州分行一个网点的客户经理透露,有大客户获悉存款利率即将下调后,在近日冒着大雨前往营业部,果断存下千万级别的单子,“冒雨也是值得的,利率下调0.1%,一千万存款三年利息就要少3万元。”

此外,记者近来也走访杭城多家银行询问存款利率事宜,多数银行表示暂未调整定期存款利率。“我们虽然没有接到下调通知,但是大家要存钱还是抓紧上车。”

自8月LPR非对称降息后,新一轮的存款利率调整预期升温。

8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地区某大行人士处获悉,该行三年期存款利率将从2.85%(年化,下同)降到2.65%,8月31日落地。至于其他期限的存款情况,该人士表示,利率同样会下降,具体通知暂未下发。此外,记者从另一家大行的客户经理处了解到,该行存款预计9月1日降息,至于调降的幅度,“估计一年期、两年期10bp,三年期、五年期25bp”。

据证券时报31日消息,记者从多个信源获悉,9月1日起多家银行将开启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这将是继今年6月初全国性商业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后,时隔不到三个月的再度下调。此次调整主要针对存款和大额存单,且调降幅度普遍更大。

新一轮存款利率下调真的要来了吗?

客户冒雨存千万!经理:抓紧上车

据钱江晚报31日报道,“我100万元资金要8月29日才到账,正好踏空!晚了一天五年期利息就相差了5000元,真是空余恨!”沫沫透露,无奈之下,她打算这两天去杭州一家城商行存3.3%利率。而这家银行的省内一家分行网点客户经理告诉记者,有客户在下午得知第二天要下调存款利率后,迅速赶来,存下千万级大单。

除了突然下调,也有银行早早预告存款利率将要下调的事实。

“9月1日开始,个人储蓄存款2年期、3年期,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2年期从2.6%调整至2.55%,3年期从3.2%调整为3.1%,还有四天时间,大家把握机会。”8月28日,一家上市城商行的客户经理在朋友圈、客户群提醒存款利率即将下调的具体时间。

实际上,该行多位客户经理从8月中旬就开始预告:“近期会有一波降息,预存从速”。“其实我们下调得还算晚的,也预告了很久了,客户有充足的时间来存款。”客户经理告诉记者,最近这一个月内,来存款的客户很多,金额从五万、几十万到几百万、千万级别的都有。

该行杭州分行一个网点的客户经理透露,有大客户获悉存款利率即将下调后,在近日冒着大雨前往营业部,果断存下千万级别的单子,“冒雨也是值得的,利率下调0.1%,一千万存款三年利息就要少3万元。”

此外,记者这两天也走访杭城多家银行询问存款利率事宜,多数银行表示暂未调整定期存款利率。“我们虽然没有接到下调通知,但是大家要存钱还是抓紧上车。”杭州一家城商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行三年期定存依然是年利率3.3%,近三个月来,这个利率吸引江苏、上海、安徽等地的存款特种兵前赴后继,其中不乏大几百万的单子。

另据橙柿互动了解到,杭州多家银行已经开始执行新的存款利率。“我们的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2.85%降到2.65%,是从今天开始的,额度比较紧张。”农行某支行工作人员说。调整后,20万元(大额存单投资门槛)利息少了1200元。

不过,更多银行尚未明确调降幅度。“已经接到通知要调整,但是降到多少还没出来。”工行某支行工作人员说。目前该行三年大额存单利率为2.9%,手机银行显示已经售罄。

“没有额度了,大额存单特别俏,一放量马上被抢光了。已经接到通知,下一期利率会下调,但是调多少还没有明确消息。”建行理财经理说。目前该行三年期利率为2.9%。

新一轮存款降息将开启?

新一轮存款挂牌利率下调来袭。

据媒体31日报道,记者从多家银行客户经理处了解到,近期大概率下调存款利率,其中有银行3年期降幅最高预计为25BP。不过,多家银行人士表示,目前暂时没有收到下调的具体通知。

据上海证券报,邮储银行今日已经下调了定存利率。记者以客户的身份来到广州市番禺区一家新开业的邮储银行支行。网点内不少客户在办理存款业务。

记者从理财经理手上拿到一张写了今天各期限的定期存款挂牌价。价格表显示,整存整取,一年期存款年利率为1.58%,二年期年利率为1.85%,三年期年利率为2.2%,五年期年利率为2.25%。对比此前的挂牌价,各期限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行。其中,一年期下降了10个基点,二年期下降了20个基点,三年期和五年期下降了25个基点。记者在邮储官网发现,目前其官网挂牌价还没有更新。

据了解,2022年至今,存款挂牌利率已经历了多次调降,2022年4月,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鼓励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个基点左右,这一要求并非强制,彼时,国有大行及大部分股份制银行下调1年期以上期限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

同年9月,第二轮调降开始,国有大行3年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15个基点,其他期限则降10个基点左右,后续多家股份制银行、地方中小银行也陆续跟进。

今年5月中旬,新一轮“降息”潮袭来,5月15日,银行协定存款、通知存款利率上限迎来调整,其中,国有大行执行基准利率加10个基点,其他金融机构执行基准利率加20个基点,同时,停办不需要客户操作、智能自动滚存的通知存款。

6月8日,六家国有大行集体调整存款利率,从公布的挂牌利率来看,活期存款利率由0.25%降至0.2%,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2年期下调10个基点至2.05%、3年期和5年期均下调15个基点至2.45%、2.5%,3个月、6个月、1年期利率暂无变动,邮储银行6个月、1年期仍分别高于其余五大行1个基点、3个基点,为1.46%、1.68%。紧跟国有大行的步伐,股份制银行也在6月12日“组团”打开存款利率“降息”通道,多家股份制银行“官宣”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将活期存款利率下调5个基点,整存整取定期存款2年期利率下调10个基点,3年、5年期利率下调15个基点。此后,部分地方银行等也跟随下调。

存款利率调整备受市场关注。在今年半年度业绩会上,也有部分银行对存款利率问题进行回应。8月30日,在2023年半年度业绩会上,齐鲁银行首席财务官、计财部总经理高永生表示,今年以来,该行加强负债成本管控力度,多次下调存款定价,主动优化存款结构,存款成本率2.14%,较去年同期下降7个基点。下一步,该行将关注同业市场动态,结合负债结构优化情况,适时调整存款挂牌利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