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政策清单接续出台,为企业“减负”

2023-06-05 10:09 作者:杨光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以持续的有效政策供给把握发展主动权。今年以来,随着“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系列政策清单的接续出台,释放出青岛加大力度提升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的积极信号,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6月2日,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颜丙峰介绍了青岛今年前两批“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的政策实施效果。1月至4月,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79.55亿元;4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23.2%、27.4%。政策清单的落地实施达到了稳定经济运行、增强市场信心的预期目的。

日前出台的《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三批)》(以下简称“第三批政策清单”)包含21项工作措施、32项支持政策,加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其中推出的10项税费支持措施,预计将新增减税降费约70亿元。

“政策包”集成发力,让企业享受发展红利

青岛集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青岛自贸片区的一家小微企业,自主打造了让食品产业企业足不出户完成全球采买、销售、订单管理的B2B平台“集结优选”。随着市场回暖,今年1月至4月,平台已达成进口菲仕兰黄油、墨西哥牛油果等意向订单超过1000吨,货值达15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今年以来延续实施的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去年我们就享受了1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缓解了资金周转紧张的情况。”企业财务负责人高妍说,“今年以来又享受了33万余元的增值税减免优惠,我们将这笔钱用于平台升级和业务拓展,相信我们的生意会越来越红火。”

作为一家港口运输物流企业,对于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来说,大规模企业仓储用地带来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是一项不小的固定成本。减半征收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政策为企业发展减负降压。

“保税港区税务局在新政策一出台就联系我们开展‘一对一’政策辅导。我们算了笔账,2023年第一季度企业享受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按50%计征城镇土地使用税达680余万元,同时还享受港口用地免征95万余元,切实为企业发展减了负担,增了信心。”企业财务负责人胡娟表示。

减税降费持续加力,强化政策供给

翻阅新出台的第三批政策清单,一批加力提效的积极财政政策,将为更多企业带来新的曙光。“市财政局聚焦优化政策环境,协同发改、人社、税务、残联等部门强化政策供给,推出10项税费支持措施,为市场主体加力赋能。初步测算,新增减税降费约70亿元。”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李诗华表示。

科技创新是企业和产业发展的关键动力。第三批政策清单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据估算,仅此一条预计为市场主体减负约25亿元。这也为不少高新技术企业注入了新的动力。

青岛中瑞集团是一家提供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的领军企业,目前公司实时在线车联网终端设备超过100万个,正处于研发创新的突破发展期。“近几年,公司的运营受疫情影响较大,好在每年都能享受1000万元左右的研发费用税收优惠。”企业财务负责人陈亚丽表示,“新政策让我们在科技创新上更有底气了,预估今年企业产值将达到1亿元,逐渐回归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税收优惠政策力度的不断加码,也让深耕湿法锂电池隔膜创新领域的青岛蓝科途膜材料有限公司更坚定了自主创新之路。“企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离不开经费的支持。2022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660余万元。新的税惠‘大礼包’给了我们更大的发展空间。”公司负责人杨波说,“我们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继续投入产品和技术研发创新中,使产品的精度越来越高,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发展动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